炮火照亮青春梦

——陆军第74集团军某旅女子远火排纪事

摄影并撰文/于 涛 黄 海 赵云龙 蒋志良

南粤山区,陆军第74集团军某旅训练场上炮声隆隆、硝烟弥漫。联通组网、拟制火力计划、解算射击诸元……信息实时传输,各战位密切配合,一场远程火力模拟打击行动演练正向纵深推进。

担负此次演练任务的是陆军第74集团军某旅首支女子远火排。这是一支组建不久的队伍,女兵全员为大学生,平均年龄不到22岁。

据了解,我军装备的某新型远程火箭炮武器系统具有精度高、威力猛、信息化程度高等特点。女子远火排的组建,成为部队战斗力新的增长点,备受各方瞩目。

 

女子远火排官兵奔向战位。
钻研信息化装备。
曾经在某直播平台上拥有百万粉丝的“网红”陈秋焓全身心投入到训练中,使尽全力装卸沉重的固弹夹。
开展弹药装填训练。
 
 

“远火排女兵学历高,认真仔细、学习能力强,专业课目是她们的拿手好戏,优良率在旅里名列前茅。”连长赵宁阳介绍说,虽然火炮高度自动化,但要驾驭几十吨重的火炮打仗谈何容易,对女兵的体能、技能和意志都是很大考验。

远火装填车上的固弹夹重约30公斤,装填一次弹药需要快速搬动数十次。为缩小与男兵的体能差距,女兵们狠招尽出。为增强体能,同龄女孩都在忙减肥,女兵们却在逼自己增重;平日里搬桶装水,也被女兵们当成练体能的良机,个个肩扛手提活像“女侠”……

长相甜美、擅长舞蹈的战士顼亚岚,在1个月内体重暴增6公斤,从“萌妹子”变成“女汉子”,舞枪弄炮一点也不含糊,在步枪实弹射击课目比武中以满环成绩夺得第一名。

 

远火排女战士和男兵一起进行夜间识图用图训练。
能打胜仗的本领来自日复一日坚持不懈的自我磨砺。
训练间隙,女兵顼亚岚为战友表演拉丁舞,展现出女兵娇美的一面。
战士吴婷曾是中山大学在读研究生,入伍后,她刻苦训练,处处领先。
女兵们奋勇向前,锤炼本领。
 
 

英姿飒爽的战士陈秋焓入伍前是国家二级运动员、省青运会100米银牌得主,个性张扬的她还曾是某直播平台当红主播,拥有百万“粉丝”。怀着绿色的理想入伍,在军营大熔炉接受淬炼,陈秋焓迅速成长,在比武中屡屡夺魁。昔日“网红”洗净铅华,在演训场摸爬滚打,与战友携手奋斗,转身成为军营“花木兰”。

加钢淬火,锤炼“巾帼战神”。据介绍,该排目前已转入班组协同训练阶段。通过一场场实战化演练,女兵们热血追梦、不断冲锋,砥砺胜战本领,书写着新时代女兵绚丽的青春篇章。

 

编辑/马丽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