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英雄的军礼

摄影并撰文/记者 柴 华 穆瑞林 通讯员 谢中武

2019年7月26日,94岁的张富清在北京度过了“这一生最幸福、最开心的一天”。作为退役军人的杰出代表,他前来北京参加全国退役军人工作会议,受到习主席的亲切会见。这也是他时隔66年,再次来到北京。

“感谢总书记,感谢党中央。我是党培养的,我要紧跟党走,做一名党的好战士。”面对记者和家人,张富清兴致勃勃地回忆起自己与习主席握手时说的几句话。

当记者和家人称赞他“说得好”时,他开心地笑了起来。“最荣幸、最高兴、最幸福”,说起见到习主席,说起习主席关切地询问他的身体状况,张富清一连用了几个“最”来形容当时的心情。

 

张富清老人向人民英雄纪念碑深情敬礼。
张富清老人翻阅记者送给他的新书《坚守初心好榜样:张富清》。
2019年7月26日,张富清老人作为模范代表赴京参加全国退役军人工作会议。图为张富清老人与部分模范代表合影。
在家人陪同下,张富清老人手持洁白的鲜花来到天安门广场。
 
 

这次来北京,张富清还有一个心愿。他想再去一次天安门广场,去瞻仰毛主席纪念堂,去拜谒人民英雄纪念碑。66年前他来北京时,天安门广场上还没有这两座建筑。

第二天一大早,张富清就和家人来到天安门广场。一路前行,无论是在毛主席纪念堂,还是在人民英雄纪念碑前,神色凝重的张富清没有更多的话语,而是选择了一种朴素的方式来表达心情:庄严地敬军礼。

张富清的眼里噙着泪水。他的儿子弯腰问父亲:“您的心愿满足了吗?”望着眼前的繁华景象,老人回答:“满足了。”

 

编辑/马丽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