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山脚下,鲜花一路盛开

摄影并撰文/邓治强 汪泽仁

武警兵团总队执勤第五支队执勤十二中队搬离伊宁市巴彦岱镇已有一段时间了,老邻居卡德尔大叔还是有些不适应官兵不在身边的日子。

1985年,卡德尔的左眼因伤致残,妻子又长年患病在床,全家开销仅靠他干一点木工活的微薄收入支撑。当时的中队官兵了解情况后,主动与卡德尔家结成扶贫对子,竭尽所能帮助这个家庭走出困境。从此,卡德尔和中队官兵的“亲人”关系一直保持了30多年。

这些年,中队官兵换了一茬又一茬,卡德尔家的情况也一年一个样:在官兵多方协调帮助下,卡德尔家从土坯房搬进了二层小洋楼,卡德尔妻子的身体逐渐康复,小儿子也成了村里的致富带头人。

 

中队战士与卡德尔的小孙女麦迪娜共跳一段新疆民族舞。
中队官兵和卡德尔一家结缘30多年。
2016年,中队官兵帮助卡德尔一家修建新居。
卡德尔的妻子教官兵制作当地美食。
 
 

“是共产党、武警官兵为我家带来了光明和希望。”回忆往事,卡德尔热泪盈眶。中队搬到了30公里外的营区,卡德尔有空就过去“走亲戚”,为中队菜地施肥、为营区修剪树苗、为官兵修建馕坑……每逢过节,卡德尔还会送来精心准备的糕点和瓜果,看到官兵吃得香甜,卡德尔心里甭提多开心了。

去年,卡德尔大叔一家再次被伊宁市表彰为爱国拥军模范,该中队则连续多年被驻地政府部门评为“民族团结先进单位”,被武警部队评为“学雷锋先进单位”。

“好人走过的地方鲜花盛开。”天山脚下,军民鱼水情深,是维吾尔族这句古老谚语的最好诠释。

 

编辑/刘欣欣 学员 李政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