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战伏牛山麓

——陆军第83集团军某合成旅参加“跨越-2019·确山B”实兵对抗演习纪实

摄影并撰文/王 越 胡 庚

伏牛山麓,硝烟四起。“跨越-2019·确山B”实兵对抗演习激战正酣,担任红方的陆军第83集团军某合成旅与某蓝军部队在豫中某综合训练场展开一场激烈的攻防对抗。

“212高地请求火力覆盖,掩护标识通路。”合成一营官兵抵达阵地前沿后发现,在“敌”防守正面设有混合雷场、反坦克壕等多道障碍,对红方部队进行拦阻。

工兵分队迅速前出,实施爆破作业,扫清了障碍。随后,在航空兵的火力掩护下,红方先后采取兵力前置、侦察引导、炮火打击等方式,向“敌”纵深防御阵地步步推进。此时,担任守方的蓝军也及时调整作战力量,依托有利地形就地展开防御,再次对红方突击群实施拦阻。

 

综合扫雷车发射火箭爆破器,对步坦混合雷场实施爆破。
红方官兵向“敌”阵地发起冲击。
炮兵营前方观察所利用隐蔽地形,获取“敌”前沿重要目标信息。
战斗打响后,车辆通过难行路段。
 

就在红蓝双方僵持不下之时,红方机降分队成功在“敌”后方实施机降,搜索并回传目标区域内的兵力部署和火力配系,引导己方火力打击“敌”重要目标。

经过近3个小时的激战,红方多路分队突破蓝方重重防御,顺利夺取并控制蓝方所处要域。

此次实兵对抗演习,参演部队在自主对抗、随机导调、昼夜实施、全程评估的模式下,连续完成战备等级转换、机动部署、专项演练、战场机动、攻防战斗、实弹检验、复盘总结等任务,在复杂多变的实战化环境中检验了整体战斗力,有效提升了部队综合作战能力。

 

 

编辑/肖 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