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榴花开别样红

——南疆军区政治工作部干部秦永刚助力驻地群众脱贫纪事

摄影并撰文/张 强 西尔艾力 蒲杰鸿 徐 俊

喀喇昆仑山脚下,昔日贫困的新疆和田县罕艾日克乡然巴勒村,如今一片欣欣向荣的景象。70多岁的老党员买买提激动地说:“让村民拔掉穷根子,小秦同志功不可没啊!”

村民们交口称赞的“小秦”,就是南疆军区政治工作部干部秦永刚。

广袤的南疆四地州,集少数民族聚居区、高原荒漠边疆区、集中连片贫困区于一体,是脱贫攻坚的重中之重、难中之难。

 

去年投资建成的温棚年收入在万元以上,老百姓打心眼里感谢军队派来的扶贫干部秦永刚。
秦永刚和村党支部成员一起为贫困户规划下一季的种植方案。
 

2013年,秦永刚调任南疆军区群联干事时,就暗暗给自己定下帮助驻地群众脱贫致富的目标。几年来,他先后走访调研辖区53个贫困村、356个贫困户,组织工作队、理论宣传小组,把党的声音传播到南疆地区千家万户。

脱贫帮困重在助学兴教。5年来,秦永刚推动开展“1+1”和“大手拉小手”活动,部队为102所学校赠送价值105万元的教学器材,安排官兵担任校外辅导员,组织资助贫困生,帮助失学儿童重返校园。

缺少技术是当地脱贫致富的“瓶颈”。秦永刚多方协调,部队按照“培训一波、就业一批、脱贫一片”的思路,与地方联合开展实用技能培训,帮助村民掌握一技之长,走上就业岗位。

 

秦永刚与村民亲如一家人。
每逢周一上午,秦永刚都会来共建村小学看望学生们。
 

秦永刚把群众的事放在心里最重要的位置,只要群众有困难,他都会站在最前面,群众也把秦永刚和官兵当做最亲的人。秦永刚每次到共建村,村民都争着把他往家里拽,端上一碗热茶,唠上几句家常话。

如今,南疆军区重点帮扶的67个深度贫困村已有22个脱贫摘帽。

金秋,正是石榴成熟的季节,南疆各族人民正像石榴籽一样紧紧团结在一起,努力开创更加美好的未来。

 

 

编辑/肖 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