装备方队·披坚执锐卫社稷

32个装备方队分为陆上作战、海上作战、防空反导、信息作战、无人作战、后装保障、战略打击7个模块,按照联合作战编成接受检阅。迷彩色的铁阵,与长安街旁高大的树木融为一体,更显巍峨。

大国需要盾牌,能战方能止战。受阅装备全部为中国制造,40%为首次亮相。与祖国共奋进,人民军队已由单一军种的军队发展成为诸军兵种联合的强大军队,由“小米加步枪”武装起来的军队发展成为基本实现机械化、加快迈向信息化的强大军队。

 

马达轰鸣,震天动地,装备方队隆隆驶来,接受检阅。
 
 

01 战旗方队

战旗方队领队为刘粤军上将、王建武中将、赵宗岐上将、李桥铭中将、朱生岭上将。东南西北中,五大战区,百面荣誉战旗在军旗的引领下集中受阅,昭示着我军改革强军的铿锵足迹。

引领战旗方队的五大战区指挥车在同一个方队集体亮相,既是战区联合指挥、联合行动、联合作战能力形成的展示,更是我军向世界一流军队奋力迈进的庄严宣誓。

战旗方队领队级别之高、人数之多,体现了战区作为本区域本方向唯一最高指挥机构的地位,凸显了战区主战、以战领建、联合作战,折射出我军领导指挥体制、力量规模结构等主要领域改革迈出历史性步伐、实现历史性突破、取得历史性成就。

 

百面荣誉战旗名称
百面铁血战旗,百首英雄赞歌。
战旗方队浩荡而来。
 
 

02 坦克方队

坦克方队行进在装备方队的最前列,领队为李明少将。

坦克方队的22辆99A式坦克箭形布阵,如战场霹雳,长驱直入,象征着“陆战之王”勇往直前。这是99A式主战坦克第三次接受检阅。作为我国最先进的主战坦克,它融合火力、机动力、防护力和信息力于一体,具备全天候精确打击能力,能够实现战场感知、态势共享和协同攻防等作战效能,是我国真正意义上的首型数字化主战坦克。

 

坦克方队行进在装备方队的最前列,光荣接受检阅。
坦克矩阵昂首进发,受阅官兵威武挺拔。
坦克方队通过天安门。
战车隆隆开进,官兵意气风发。
 
 

03 轻型装甲方队

轻型装甲方队领队是邝德旺少将、王永胜少将。

轻型装甲方队由西藏军区某部抽组而成,该部是全军驻守海拔最高的新型合成部队。此次受阅的装备有履带通用指挥车、某型履带式步战车以及某型轻型坦克,均是我国自主研制的新一代主战装备。这些机械化、信息化装备,能够快速部署、快速反应、快速突击,是陆上应急作战的“急先锋”。

 

钢铁方阵,威武雄师。
轻型装甲方队接受检阅。
轻型装甲方队隆隆驶过天安门广场,光荣受阅。
 
 

04 两栖突击车方队

两栖突击车方队由海军陆战队抽组而成,方队领队是祝传生少将、沙成录少将。

受阅的某型两栖突击车既可以陆地作战,又可以近海航渡,向目标海滩发起冲击,使我军在抢滩登陆作战中进攻矛头更锋利,防护盾牌更坚固。

剑锋所指,一往无前。看!一台台两栖突击车正劈波斩浪,昂首奋进在改革强军的新征程上,勇攀下一个高峰!

 

两栖突击车方队隆隆驶来,接受检阅。
受阅的两栖突击车,具有灵活的水上和陆地机动性能,是登陆作战的主战装备。
两栖劲旅,奋勇向前。钢铁雄师,闻令而行。(摄影/新华社记者 王建华)
两栖突击车身披林地迷彩,整齐地驶向天安门广场。
 
 

05 空降兵战车方队

以“上甘岭特功八连”为主体组建的空降兵战车方队官兵,身披荒漠迷彩,驾驭空降兵战车以排山倒海之势驶来。该方队领队为邱火林少将、陈涛少将。

受阅的轻型履带步战车可以空投到敌人纵深地带或要害目标附近,让空降兵一落地手头就有“重家伙”。他们从天而降,雷霆一击,是联合作战体系中的尖刀利刃。

 

空降兵战车方队官兵身披荒漠迷彩,驾驭空降兵战车以排山倒海之势驶来。
“铁甲天兵”,威风凛凛。
空降兵战车方队通过天安门,接受祖国和人民的检阅。
空降兵战车方队接受检阅。
 
 

06 自行火炮方队

自行火炮方队领队为张剑锋少将、何纪抗少将。受阅的两型最新型数字化火炮都由我国自主研发。箱式火箭炮武器系统,是陆军远程火力打击的骨干装备,既可对作战地域实施全纵深火力打击,为地面作战部队提供精确的火力支援,也可与海军、空军、火箭军协同完成联合火力打击任务。155车载加榴炮武器系统,卸掉了厚重的装甲,信息化水平更高,机动灵活性更强,可担负陆军地面攻防战斗中火力突击、火力支援、火力封控等多种作战任务。

自行火炮方队昂首驶过天安门前。
 
自行火炮方队接受检阅。
驾驭全军最新型的数字化火炮接受检阅,自行火炮方队官兵威武豪迈。
 
 

07 反坦克导弹方队

由2台指挥车和16辆反坦克导弹发射车组成的反坦克导弹方队,挟着“一剑封喉”的锐气昂首驶来。该方队领队为邹美余少将、李振领少将。

这是我军目前装备最先进的重型反坦克武器系统,具备射程远、威力大、命中精度高、抗干扰能力强等特点,既能打击地面目标,又能抗击低空低速的飞行目标。它的列装标志着我军反坦克导弹已经形成了不同类别、不同视距、不同制导方式的装备体系。

 

反坦克导弹方队锐气逼人。
伴着隆隆声浪,反坦克导弹方队昂首驶过天安门。
装备精良,敢打必胜。
 
 

08 特战装备方队

特战装备方队领队是田越少将、王信民少将。首次亮相的某新型全地形车和空中突击旋翼机,为特战尖兵装上了“风火轮”、插上了“钢翅膀”。全地形车体积更小、速度更快、续航更久;空中突击旋翼机可在中近程范围、以中低空或超低空飞行方式输送特战人员,执行特种作战空中机动隐蔽渗透,使部队实现了由地面向空中、从区域作战到全域作战的跨越。新一代单兵综合系统,大大提升了特战队员的协同作战能力。

 

首次亮相的某新型空中突击旋翼机,为特战尖兵插上了“钢翅膀”。
特种兵气势如虹,新装备铁流滚滚。
特战装备方队接受检阅。
雄师铁拳,骁勇善战。
 
 

09 武警反恐突击方队

武警反恐突击方队由武警猎鹰突击队为主组成,是代表反恐维稳群受阅的特战突击力量,领队为刘兴立少将、王再发少将。

受阅的反恐突击车和防暴装甲车是我国自主研发的新一代反恐突击主战装备,具有机动性能高、防护和打击能力强的特点,可以在高原、荒漠、丛林、城市等多种复杂地形条件下实施反恐突击作战,是武警部队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的重要装备。

 

受阅队员身上的通用单兵综合系统引人瞩目。
反恐利剑,砥砺锋芒。
武警反恐突击方队接受检阅。
武警反恐突击方队驶过天安门广场。
 
 

10 岸舰导弹方队

万众瞩目中,海上作战模块的“排头兵”——岸舰导弹方队轰鸣而来,方队领队为王显峰少将、吴育红少将。

今年首次亮相阅兵场的某导弹武器系统,由我国自主设计研发生产,具有机动性能好、打击威力大、控制范围广等特点,可以打击大中型水面舰艇,是海军依托岸基对海反舰作战的利器,是沿海防御体系的坚实盾牌,是打击海上强敌、捍卫祖国海权的重要力量。

 

岸舰导弹方队轰鸣而来。(摄影/新华社记者 罗晓光)
岸舰导弹方队接受检阅。
海岸霹雳,威震大洋。
 
 

11 舰舰/潜舰导弹方队

舰舰/潜舰导弹方队队员身着舰艇作战服,驾驶着导弹运载车,气势磅礴地向天安门广场驶来,方队领队是刘杰少将、姜平少将。

这是我国新一代反舰巡航导弹首次公开亮相,装备具有攻防能力强、命中精度高、毁伤威力大等特点,是联合对海打击、构筑海上防卫体系的尖刀。在人民海军序列中,潜艇和水面舰艇是海上作战的中坚力量。作为反舰导弹的突出代表,舰舰/潜舰导弹方队这次精彩亮相,是我国海军反舰能力提升的缩影。

 

一枚枚新型导弹直指苍穹,犹如震慑海天的柄柄长剑,蓄势待发。
这是我国新一代反舰巡航导弹首次公开亮相。(摄影/新华社记者 李一博)
挽弓镇海,征途如虹。
舰舰/潜舰导弹方队气势磅礴地向天安门广场驶来。
 
 

12 舰载防空武器方队

舰载防空武器方队领队是刘宏伟少将、张宝军少将。此次受阅装备分别为“红旗”系列导弹和“万发炮”。按照打击距离远近,受阅装备又可分别起到远程、中程、近程、末端防御的作用。这几种装备为我海上战斗群共同搭建起了一张严密、立体的防空反导防护网。

剑锋所指,一往无前。一枚枚“海空利剑”正蓄势待发,时刻准备捍卫祖国母亲的尊严!

 

受阅装备雄姿英发,一枚枚防空导弹列阵以待,直指长空。
磨砺锋刃,只待号令。
在雄壮的阅兵进行曲中,舰载防空武器方队接受检阅。
 
 

13 预警雷达方队

预警雷达方队以严整的阵容向世界展示维护国家空防安全的信心和底气。该方队领队为李国平少将、张磊少将。

织万里苍穹雷达天网,铸战略预警空天神盾。此次受阅的雷达装备首次亮相阅兵场,是我国新一代预警探测体系的骨干装备,具有强大的战场感知能力,能够有效应对各种空天威胁,具有体制新、集成高、精度准、威力大等特点。

 

预警雷达方队光荣接受检阅。
此次受阅的雷达装备,是我国新一代预警探测体系的骨干装备,均是首次受阅。
威武雄壮的预警雷达方队闪亮登场。
雷达兵伴随新中国一起走过了70年历程,铸就了护卫国家空天安全的重要战略基石。(摄影/新华社记者 琚振华)
 
 

14 地空导弹第1方队

地空导弹第1方队领队为刘明豹少将、韩宪锋少将。此次受阅装备由红旗-9B和红旗-22两型地空导弹混编而成,具有抗饱和攻击、复杂电磁环境作战和拦截多种空袭兵器的能力。两型导弹优势互补,一起构筑起防空反导的空中盾牌。

 

地空导弹第1方队光荣受阅。
昔日卫国建功勋,今朝受阅壮军威。
地空导弹第1方队通过天安门广场,接受党和人民的检阅。
一车数箭,列阵而行;昂首待敌,威风凛凛。
 
 

15 地空导弹第2方队

由8套红旗-12A地空导弹武器系统和4套红旗-6A弹炮武器系统组成的地空导弹第2方队,气势如虹地驶过天安门广场。该方队领队为朱瑞少将、董玉江少将。

此次受阅的武器系统,是我国国产的第三代中近程和末端防空武器系统的代表性装备。这两型武器装备结合使用,远的近的都能打,防空网扎得更紧更牢,重要地点防空能力有效提升。

 
地空导弹第2方队气势如虹驶过天安门广场。
地空导弹第2方队接受检阅。
磨砺神剑卫长空。
 
 

16 野战防空导弹方队

由红旗-17A、红旗-16B两型国产先进的地空导弹战车组成的野战防空导弹方队首次亮相阅兵式。该方队领队为张帆少将、裴晓昌少将。

红旗-17A防空导弹系统,是我国自主研制的最新型中低空野战防空系统;红旗-16B型导弹发射车,则能够拦截中高空突防的高性能飞机和战术空地导弹等空中目标。这两种型号的防空导弹,均具有较强的野战机动能力、精确打击能力和抗干扰能力,为野战防空提供了多种手段。

 

野战防空导弹方队驶过天安门。
野战防空导弹方队昂首接受检阅。
受阅展赤诚,持戈卫社稷。
野战防空导弹方队首次亮相阅兵式,展示出非凡气势。
 
 

17 信息作战第1方队

信息作战第1方队首次在天安门广场接受检阅。该方队是一支维护国家安全的新型作战力量,领队为徐桂明少将、孟繁浩少将。

此次受阅的信息侦测、数据干扰等信息作战车组,是我国自主研发的新一代信息作战装备,具有破击节点、瘫痪体系、出奇制胜的能力,可为掌握复杂电磁环境下战场主动权提供有效支撑,被称为无形战场的“信息尖兵”。

 

无形战场上的神兵利器。
信息作战第1方队首次在天安门广场接受检阅。
滚滚铁流之中,信息作战第1方队格外引人注目。
 
 

18 信息作战第2方队

作为一支重要的新型作战力量,信息作战第2方队代表着陆军部队的一柄电磁利剑。该方队领队为李发义少将、杨小康少将。

受阅装备有某型微波侦察干扰车、某型超短波侦察干扰车和某型区域拦阻式通信干扰系统,均为我国自主研发,是我军新一代战术电子对抗装备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其部署灵活、机动性强,集“侦、测、扰”为一体,能满足信息化条件下作战任务的快节奏、高精度、多协同、多战法需求,为我军赢得复杂电磁环境下战场主动提供坚实支撑。

 

信息作战第2方队受阅装备整齐列队,装备天线直指苍穹,雄姿勃发接受检阅。
电磁空间,克敌利剑。
伴着阅兵进行曲,信息作战第2方队雄壮驶来。
新型电子对抗装备接受检阅。
 
 

19 信息作战第3方队

信息作战第3方队是我军信息通信的一支拳头力量。该方队领队为孙宝泰少将、景贤舫少将。

此次受阅的四型装备是我国机动通信装备的最新成果,具有通信距离远、传输容量大、手段功能多、信息化程度高、抗干扰性能强等特点,可确保部队在严酷战争环境下通信畅通,耳聪目明,对提升我军基于网络信息体系的联合作战、全域作战能力,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

 

光荣受阅,意气风发。
这个方队的4个排面,由最新国产四型装备组成,车上形状各异的信号装置,生动展现了我军信息通信装备的发展与进步。
信息作战第3方队驶过阅兵场,光荣受阅。
方队官兵整齐列队、神采飞扬,展现出为战场打赢织就信息天网、传递制胜号令的决心信心。
 
 

20 信息作战第4方队

信息作战第4方队领队为邓洪勤少将、金锋少将。受阅的四型装备分别为气象水文观测车、地形勘测车、预报保障车、测绘导航信息服务车,均为首次亮相天安门阅兵场。这些装备能快速获取处理和传输战场环境信息,让指挥员对战场条件了如指掌。该方队作为战场信息作战的重要力量之一,为打赢信息化条件下战争提供有力的支撑和保障。

 

观天测地,火眼金睛。
信息作战第4方队四型装备接受检阅。
信息作战第4方队接受检阅。
信息作战第4方队受阅人员和装备整齐列阵,气势磅礴地通过天安门广场。
 
 

21 无人作战第1方队

无人作战第1方队由空陆混编,领队为姜鹏少将、顾庆友少将。受阅的四款侦察无人机是我国自主研发、处于世界领先水平的无人机机型。

首先接受检阅的大型无人侦察机,可对敌防护严密的战略、战役目标实施有效突防,利用配装的多种侦察任务设备获取高分辨率目标图像,为各级作战部队提供侦察和打击效果评估情报。

紧随其后的小型无人机,是我军最新为炮兵量身配备的侦察校射无人机,以及近程无人侦察机、中程高速无人机。它们的广泛运用,为提高陆军远程精确火力打击能力奠定了坚实基础。

 

无人作战第1方队光荣受阅。
无人作战第1方队气势恢宏通过天安门广场。
无人作战第1方队接受检阅。
 
 

22 无人作战第2方队

无人作战第2方队由有“空中杀手”之称的察打一体无人机组成,方队领队为王燕崎少将、乔亚军少将。

领头的国产某型攻击无人机,是一款高空长航时察打一体的无人作战平台,具有战场侦察、搜索识别、精确打击等能力,能够全天候遂行侦察打击任务。

紧随其后的某型攻击型无人机,是我国自主研发的无尾飞翼布局无人机,具有隐身性能好、续航时间长、攻击精度高等特点,可遂行制空突击、压制防空等作战任务。

最后出场的是某型反辐射无人机。它能够压制、攻击敌防空系统中的警戒引导、导弹制导等雷达,为航空兵空中突防创造有利条件。

 

由3个型号无人机组成的无人作战第2方队携着凌厉肃杀之气缓缓驶过天安门广场。
无人作战第2方队接受检阅。
精准打击,毙敌无声。
 
 

23 无人作战第3方队

无人作战第3方队领队为徐贵福少将、李广泉少将。方队由陆军某部和海军某基地抽组,首次陆海一体联合亮相,体现出联合作战的巨大优势。受阅的两型侦察干扰无人机和水下无人潜航器上天入海,纵横驰骋,是我军新型作战力量创新发展的显著成果。

 

水下无人潜航器接受检阅。
无人作战第3方队在举世瞩目中驶过天安门广场。
某新型无人机接受检阅。
 
 

24 补给供应方队

补给供应方队由野战净水车、野战站台车、整体自装卸运加油车、野战主食加工方舱4种联勤保障装备组成,向全世界展示了我军联勤补给供应保障的新风貌、新力量。该方队领队为白忠斌少将、徐宝龙少将。

野战净水车可对多种水源水质进行高效净化,为官兵在野战环境下补给生命之源提供可靠保障。野战主食加工方舱可同时加工多种主食,箱体化的作业模式助推烹饪效率的提高。

整体自装卸运加油车隐蔽伪装效果显著提升,载油容积按需增大,展开和撤收时间大幅缩短,整体自装卸的设计让集群加油、自主加油变成现实。

 
野战净水车接受检阅。
整体自装卸运加油车接受检阅。
野战站台车接受检阅。
由4种联勤保障装备组成的补给供应方队隆隆驶过天安门广场。
野战主食加工方舱接受检阅。
 
 

25 抢修抢救方队

抢修抢救方队由野战手术方舱、装备抢救车、拆装修理车、装甲抢救车、装甲抢修车混编而成,方队领队为沈竹君少将、汤辛少将。

受阅装备主要遂行以轮式装甲车底盘和履带式装备为基础、各型装甲装备的伴随与支援保障任务,具有机动灵活、反应迅速、信息化程度高、抢修能力强等特点,共同构成了现代战场上人员和装备的“移动医院”。

 

伴随着激昂雄壮的阅兵进行曲,抢修抢救方队列阵驶过检阅台。
抢修尖兵显威阅兵场。
战车轰鸣,抢修抢救方队向世人展示我军战场救援力量的风采。
抢修抢救方队乘着新时代浩荡东风驶向天安门广场。
 
 

26 东风-17 常规导弹方队

引领战略打击模块威风凛凛通过天安门接受检阅的是东风-17常规导弹方队。该方队领队为张建强少将、王新国少将。作为常规导弹家族的新成员,东风-17常规导弹此次是首度公开,向世人展示出战略导弹部队“王牌”“底牌”的强大自信,更展现出牢记初心、使命必达的过硬实力。

此次受阅的东风-17常规导弹完全由我国自主研制,能够全天候、多方位、多角度对多种目标实施精确打击,具有发射时间更短、机动距离更长、有效射程更远、打击威力更大、突防能力更强等特点,是新一代中近程打击力量中的尖兵利器。

 

东风-17常规导弹首次公开亮相。
东风-17常规导弹方队气势如虹通过天安门。
东风-17常规导弹方队接受检阅。
东风浩荡,雷霆万钧。东风-17常规导弹方队接受检阅。
 
 

27 长剑-100 巡航导弹方队

伴随着威武雄壮的军乐节拍,由火箭军两支巡航导弹部队组成的长剑-100巡航导弹方队,驾乘16辆战车驶过天安门广场,接受祖国和人民检阅。该方队领队为樊具贤少将、李家勤少将。

作为长剑系列中的最新型号,长剑-100首次亮相国庆阅兵。这款超音速巡航导弹精度高、射程远、反应速度快,可谓“长剑在手,敢缚苍龙”。

 

神剑翘首,笑傲苍穹。
长剑-100巡航导弹方队的铁流滚滚向前,展现战略重拳的风采。
伴随着威武雄壮的军乐节拍,长剑-100巡航导弹方队驶过天安门广场。
 
 

28 东风-26 核常兼备导弹方队

东风-26核常兼备导弹方队由16辆导弹战车组成,方队领队为张继春少将、刘同江少将。

东风-26核常兼备导弹是战略导弹家族中的新成员,是慑战一体、核常兼备的新型系列导弹。既能装核弹头,也能装常规弹头。可以跨区域机动,灵活选择发射阵地,精确打击地面、地下、海上目标,具有射程远、精度高、突防能力强、反应快等特点,是火箭军中远程打击力量。

 

东风-26核常兼备导弹方队接受检阅。
导弹新锐,剑气凌云。
倚天长剑,大国重器。
 
 

29 巨浪-2导弹方队

巨浪-2导弹方队领队为吴栋柱少将、柳恩涛少将。

潜入深海,悄无声息。巨浪奔腾,威震海天。受阅的巨浪-2导弹为首次公开亮相,是我国现役的新型潜射远程弹道导弹,具有反应速度快、隐蔽性好、打击范围广等特点,承担着支撑国家海基核威慑的重任,是当之无愧的大国长剑、定海神针。

 

巨浪-2导弹方队光荣受阅。
大国长剑,定海神针。
钢铁蓝鲸掀巨浪,巨浪-2导弹方队以威武之势接受检阅。
 
 

30 东风-31 甲改核导弹方队

东风-31甲改核导弹方队由16辆导弹战车组成,领队为袁德华少将、何骏少将。

此次受阅的东风-31甲改核导弹是我国自主研制的固体洲际战略核导弹,具有机动性能好、生存能力强、部署转换快、打击精度高等特点,担负着震慑强敌与核反击作战的重要使命,是我国名副其实的“王牌”“底牌”。

 

迷彩东风-31甲改核导弹与天安门前的红色海洋交相辉映,尽显这支威武之师的豪情与自信。
东风-31 甲改核导弹方队亮相阅兵场。
东风-31甲改核导弹方队接受检阅。
东风-31甲改核导弹方队光荣受阅。
 
 

31 东风-5B 核导弹方队

东风浩荡,雷霆万钧,东风-5B核导弹方队接受检阅。该方队领队为汪晓初少将、邓荣珍少将。

东风-5B核导弹突防能力强、毁伤威力大,是我国大国地位、国防实力的显著标志,是维护国家安全、主权和捍卫民族尊严的战略重器。从“9·3”胜利日阅兵首次亮相天安门广场后,蛰伏数载的该型导弹,今天再次吸引了世人目光。

 

伴随着雄壮的阅兵进行曲,东风-5B核导弹方队在天安门前光荣受阅。
东风-5B核导弹方队接受检阅。
长缨列阵旌旗奋,重器倚天傲苍穹。
 
 

32 东风-41 核导弹方队

东风-41核导弹方队由16辆新型导弹战车组成,领队为赵秋领少将、孙乐少将。

战略制衡,战略慑控,战略决胜。东风-41洲际战略核导弹是我国战略核力量的重要支撑。从弹道导弹到巡航导弹,从常规导弹到核导弹,它们是支撑强国梦、强军梦的坚强实力,是维护和平、捍卫和平的坚强盾牌。

 

由16辆新型导弹战车组成的东风-41核导弹方队在万众瞩目之中光荣接受检阅。
挟雷霆之势,国之重器接受祖国和人民的检阅。
横空出世震天宇,这是战略核导弹一次划时代的亮相。
东风-41 核导弹以威武雄壮的身姿、舍我其谁的霸气,展现出傲人的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