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向第九届北京香山论坛致贺信

10月21日,第九届北京香山论坛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开幕。
 

10月21日,第九届北京香山论坛在北京召开。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向论坛致贺信。

习近平指出,和平是人类的永恒期望。中国坚持以对话促合作、以合作促和平、以和平保发展。

习近平强调,维护亚太地区持久和平安宁,符合地区国家共同利益,需要各国贡献智慧和力量。面对复杂的安全威胁,各国要紧密团结起来,坚定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不断完善新型安全伙伴关系,推动构建符合地区发展实际的安全架构,更好促进亚太地区持久和平和普遍安全,为促进世界和平发展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平行分组会议现场。
第九届北京香山论坛现场。
 

10月21日上午,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魏凤和在开幕式上宣读了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向本届论坛专门发来的贺信并表示,习近平主席对办好本届论坛寄予厚望,为我们凝聚共识、深化安全合作指明了方向。

魏凤和在主旨发言中说,进入新时代,中国军队始终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坚定奉行防御性国防政策,坚决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积极服务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当前,国际安全体系和秩序面临严峻挑战,坚持相互尊重、实现互利共赢是世界各国的共同意愿。亚太各国命运与共、相互依存,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符合我们的共同利益。中方愿与各国一道,秉持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新安全观,积极推动亚太安全规则建设,升级完善亚太安全多边机制,打造新型亚太安全伙伴关系,务实开展亚太安全军事合作,努力构建与地区一体化相适应、能够被各国普遍接受、兼顾各方需求的安全架构。

 

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魏凤和出席开幕式,宣读了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向本届论坛专门发来的贺信,并作主旨发言。
围绕论坛主题,参会代表展开热烈讨论。
围绕论坛主题,参会代表展开热烈讨论。
围绕论坛主题,参会代表展开热烈讨论。
围绕论坛主题,参会代表展开热烈讨论。
各国代表认真倾听发言。
 

第九届北京香山论坛共有76个官方代表团、23国国防部长、6国军队总长(国防军司令)、8个国际组织代表及专家学者和各国观察员等1300余名嘉宾出席。论坛以“维护国际秩序,共筑亚太和平”为主题,有关国家防务部门和军队领导人,以及国际组织负责人围绕“大国关系与国际秩序”“亚太地区安全风险管控”“中小国家利益与共同安全”“国际军控体系与全球稳定”等议题进行对话交流,为维护亚太乃至世界和平稳定贡献真知灼见。

自2006年创办以来,北京香山论坛始终坚持“开放、包容、互鉴、合作”理念,为世界各国提供了一个平等参与、理性对话、互学互鉴、取长补短的平台,成为具有重要国际影响力的高端安全对话平台,为地区稳定和世界和平作出积极贡献。

 

 

                                                                                              摄影并撰文/记者 穆可双 邵龙飞

                                                                                              特约记者 岳恒冰 汪 斌

                                                                                              通讯员 李晓伟 丁 一 熊 垒 田恺丰

                                                                                              编辑/宋 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