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飞的雄鹰

——记空军航空兵某旅飞行二大队大队长刘飞

摄影并撰文/ 杨 悦 卫雨檬 黄演庄 特约记者 范以书

 

矢志打赢的飞行员刘飞。(摄影/特约记者 沈 玲)
 

云霄之下,是漫漫无垠的戈壁黄沙。云霄之上,刘飞驾驭战机警惕巡航。

大战在即,刘飞感觉整个世界都安静下来,呼吸声有节奏地回荡耳畔。

“注意东侧目标!”一声指令如溅起的火星,瞬间点燃了整个空域……这是2017年空军对抗空战竞赛性考核中的场景。空军航空兵某旅飞行二大队大队长刘飞与一大队大队长姬厚利代表部队出征。

 

傍晚时分,刘飞驾机起飞,开展夜间训练。
飞行员奔向战机,准备开始训练。
 

刘飞和姬厚利默契配合,抓住战机,一招制“敌”,勇夺“金头盔”。赛场归来,刘飞对未来空战有了更深的思考。在他的笔记本上,每增加一条记录,每提出一个问题,每做出一丝改变,都指向战斗力的突破。

不论何时走进刘飞的空勤宿舍,给人的感觉就是两个字——清爽。从地面到床铺,都干干净净,桌面上的文件摆得整整齐齐,牙刷毛朝着同一个方向,就连笔筒里的笔,也像被风吹过一样,齐刷刷往一个方向倒。

说起他的严谨、认真、高标准,旅政委肖曦笑道:“可能飞行员都是这样。”也许是见惯了精密的数据计算,习惯了精准的机上操作,飞行员的这种特点,在刘飞身上越发鲜明。要“做制胜尖刀上的刀尖”,在刘飞心中,飞行不是终极目标,打胜仗才是。

 

刘飞(左二)带教新学员。
2017年,刘飞(右)与战友姬厚利夺得“金头盔”后互相祝贺。
刘飞(中)和战友锤炼本领、砥砺意志,意气风发地奔向未来战场。
 

每次飞行前,刘飞都要花很多时间进行准备,把地形、航线、天气、攻击计划等一切要素都了然于胸。 “飞行员只有两种状态,飞行和准备飞行。只有做好最充分的准备,才能确保能打胜仗。”说到这里,刘飞的目光愈加坚定。

飞过青藏高原的雪峰,飞过连绵不断的青山,掠过南海的碧波,掠过西北的荒漠……战机座舱外风景变换,刘飞的眼睛里却只有任务和战场。

 

刘飞进行空中加油训练。(视频截图)
刘飞率领空中编队在云海中巡航。

 

 

编辑/马丽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