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硬核”政委

——武警河南总队机动支队政治委员鲁宪甫素描

摄影并撰文/徐 韬 秦雨豪 特约记者 翟小伟

“砰!砰!砰……”黄河岸边某射击场,随着数声枪响,连续抛向空中的10多个飞碟被一一击碎。拔枪、上膛、瞄准、击发,动作一气呵成,干脆利索。操枪射击的“神枪手”是武警河南总队机动支队政委鲁宪甫。

“‘硬核’政委”名不虚传!

已过不惑之年的鲁宪甫,两手老茧、6块腹肌,走路风风火火,做事雷历风行,一副标准的军人“范儿”。

入伍30年来,鲁宪甫担任过3个支队的政委,经历过18次岗位调整。无论在哪个岗位上,他都满怀热情,专注于谋战、研战、练战,曾多次带领所属部队圆满完成急难险重任务,3次被总队表彰为“十佳优秀政治教员”,5次荣立个人三等功。

 

鲁宪甫(中)带领官兵进行抵近射击训练。
鲁宪甫(左)在官兵篮球赛中担任裁判。
执行抗洪抢险任务,鲁宪甫身先士卒。
鲁宪甫为官兵做射击动作示范。
鲁宪甫为官兵示范器械训练动作。
 

鲁宪甫是个名副其实的多面手:他勤学善思,发表理论文章30多篇,获得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职业资格认证,还以一副好歌喉夺得河南省青年歌手大赛第三名;他军事本领过硬,是连特战队人人点赞的“神枪手”,是通用体能五项成绩常态保持在特二级以上的“健身达人”,还是支队多个重难点训练课目的“武教头”。

作为一名实践经验丰富的政治干部,鲁宪甫总说:“政治干部要想成为真正的‘两个行家里手’,就必须找准战位,做到将部队各项工作融会贯通,才能有效履行使命。”担任机动支队政委后,他提出“走进训练场,抓住活思想,融合促成效,提升战斗力”的工作思路,使政治工作与训练工作如影随形、相得益彰,有效提升了部队的战斗力。

在鲁宪甫的带动下,该支队连续5次被武警部队评为“军事训练一级单位”,连续6年被总队表彰为“基层建设先进支队”。

 

 

编辑/肖 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