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堡的故事”,“二妹子”续写60年

——“柳堡二妹子”民兵连纪事

摄影并撰文/ 徐正如 赵庶民 常 军 王月春

“九九那个艳阳天来哟,十八岁的哥哥呀坐在河边……”20世纪50年代末,伴随着电影《柳堡的故事》中《九九艳阳天》的动人旋律,在江苏宝应县诞生了一支模范集体——“柳堡二妹子”民兵班。2014年,民兵班扩编建连,成立了“柳堡二妹子”民兵连。60载峥嵘岁月,几代“二妹子”勇立时代潮头,演绎着精彩的新“柳堡的故事”。

今年夏天,该连女民兵走进陆军第72集团军某旅进行全封闭驻训,在军营接受淬火磨砺。“当兵不习武,不算尽义务;武艺练不精,不是好民兵。”这是“二妹子”们叫得最响的一句口号。训练场上,不管是队列、擒敌拳还是轻武器射击,她们项项过硬;各类演练中,无论是战术动作、通信保障还是战场救护,她们样样娴熟。近年来,她们出色完成各级组织的紧急拉动演练等重要任务,体能考核合格率达到100%,涌现出一批军事技能过硬的尖子。

 

女民兵们迈着整齐的步伐走向训练场。
跨越火线,抵近目标。
开展战场紧急救护演练。
训练场上,战歌嘹亮。
紧急拉动。
 

革命战争年代,柳堡人民参军参战、拥军支前,经受了一场场血与火的考验。60年来,几代“二妹子”女民兵传承优良传统,不断书写拥军爱民的崭新篇章。

“二妹子”佳话在延续——60年来,先后有63位女民兵像当年电影里的“小英莲”那样,与“兵哥哥”携手,留下一段段新的柳堡佳话。

“二妹子”传统在“升级”——她们大力开展征兵宣传,鼓励优秀青年参军报国;组织拥军小组,定期看望慰问军属家庭,力所能及帮助解决实际困难;走进当地中小学,开展形式多样的国防教育活动,使国防意识在学生心中生根发芽;在民兵活动基地开辟法制宣传区域,提高民众法律意识,推动法律拥军工作;组建便民服务队,走进社区、农村、敬老院开展便民帮扶工作,树立好风尚、传播正能量……

 

帮助群众开展水产养殖。
女民兵在汛期乘船巡堤。
积极参与征兵工作,为有志青年戴上大红花。
夕阳下凯旋而归。
 

60年来,“二妹子”们不断书写女民兵的辉煌,被评为全国“爱国拥军模范单位”“公民道德建设先进单位”、江苏省“模范民兵班” “新长征突击队标兵”“三八红旗手集体标兵”……如今,“柳堡二妹子”民兵连已成为一张亮丽的名片。新一代“二妹子”正高举前辈的旗帜,沐浴着新时代的阳光,铿锵行进在新时代的强军路上。

 

 

编辑/肖 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