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弓满弦御“顽敌”

——陆军第七十一集团军某防空旅实弹战术演练掠影

摄影并撰文/杨 磊 严 俊 唐青松

深秋,陆军第71集团军某防空旅千人百车,从江淮腹地,辗转4省市,千里摩托化机动至华北大地,进行多型火力装备跨昼夜实弹战术演练,检验部队整体作战能力。

据该旅旅长单春锦介绍,他们在演练中着力提高应对各种复杂空情的处置指挥能力,将指挥信息系统与各种火力单元进行有机链接、防空导弹与高炮混合部署,通过综合运用高炮集火、分火和弹炮联火抗击等手段,编织成一张守点控面与机动设伏相结合的无形“天网”,实现对高中低目标射击的多层拦截、全域覆盖。

渤海湾畔,“敌情”突至, “敌”多批次多机型从多方向超低空向防御要点扑来。官兵迅疾奔赴战位,战车引擎轰鸣、导弹起竖昂首、雷达飞旋搜索……各战斗单元迅速做好迎战准备。

 

发射瞬间。
吊装导弹。
集火射击。
描绘航迹。
迅疾出动。
架设装备。
紧盯目标。
 

“3、2、1,发射!” 导弹发射连连长高炜声如洪钟,果断下令。一枚枚导弹拖着长长的烈火尾焰,穿云破雾,直刺苍穹。随着巨大的爆炸声,“敌机”悉数应声而落。 

硝烟未落,杀机四伏。“敌”巡航导弹在夜幕掩护下,采取低空隐蔽突防方式对防空阵地发动袭击。基本指挥所针对来袭目标速度和高度,迅速组织担任指挥所对空防御的高炮营实施对空抗击。炮声震耳欲聋,火光映红天际,“敌”目标被击中,刹那间在空中“开花”……

该旅领导介绍说,此次演练,他们不仅加大了夜战比重,突出全时域作战,还对防空作战侦察预警、火力打击、全维防护等演练内容进行探索攻关,有效检验了新战法打法和各作战要素高效协同能力,为实战积累了宝贵的数据资料。

 

 

编辑/刘 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