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最烈的“战火”中淬炼

——陆军某合成旅实兵对抗演练现场传真

摄影并撰文/陶 然 郑建坤 周仕扬 张增岩 袁逸伦

高原深处,硝烟滚滚。日前,陆军某合成旅一场全要素实兵对抗演练战火燃起,通过真打实训锤炼官兵在陌生地域的作战能力。

这是一支诞生于秋收起义的红军部队,传统厚重、战功卓著,所属“红一连”开启了“支部建在连上”的先河。近年来,该旅赓续红色血脉,奋勇投身强军实践,致力打造精锐作战力量,实战化训练水平不断进步。

此次演练遵循“信息主导、体系支撑、精确作战、联合制胜”的原则,设立模拟蓝军,开展自主对抗,官兵在陌生地域模拟对手、研究对手、战胜对手,研究探索在陌生地域的战术战法,实地检验武器装备技战术性能,锤炼部队远程机动、火力打击、战斗协同等能力。

“侦察分队前出,对蓝军实施渗透侦察!”7时,红方侦察分队将蓝方多个暗堡、火力点等信息源源不断回传至指挥所。情报参谋通过一体化指挥平台迅速汇总情报,准确形成“敌情”态势,为指挥员对蓝方阵地实施打击提供决策依据。

 

高原腹地,官兵向战场快速机动。
侦察小组进行前期侦察。
工兵展开前沿破障行动。
攻击分队迅速前出。
夕阳西下,官兵结束演练。
火箭炮实弹射击。
火力分队进行支援。
 

红方通信装备被干扰严重,前方道路发现雷场,遭遇“敌”化学袭击……“敌情”接踵而至,红方指挥员沉着筹划,逐一应对。

“主攻方向进攻受阻,请求火力支援!”“红一连”在进攻过程中遭受蓝方守军猛烈反击,连长周光魁迅速将目标信息通过数据链路上报至火力参谋。不到5分钟,首轮火炮精准命中目标。“坦克引导步兵,歼灭逆袭蓝军!”在肃清“敌”前沿阵地后,红方官兵乘势而上,对纵深要点展开夺控。

此次演练通过战场实践倒逼能力建设,破解联合指挥、力量编组、技战术融合等一系列重难点问题。同时,他们梳理出战术协同不紧密、处理情况不及时等问题,收集总结了物资管理方式、伤病员救治和护送等30余条宝贵经验,为后续合成作战积累了经验、探明了道路。

 

 

编辑/高采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