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禁区”之战

——西藏阿里军分区波林边防连一场实战化演练纪实

摄影并撰文/旦增伦珠 特约记者 刘晓东

10月下旬,喜马拉雅山脉深处气温越来越低,即将进入大雪封山期。海拔超过4600米的高原上寒风凛冽,西藏阿里军分区波林边防连官兵紧握手中钢枪,时刻保持高度警惕,戍守着祖国的边境线。

为了确保边境一线安全稳定,该连官兵利用巡逻执勤时机,针对应急处突、边境封控等课目进行实战化演练,锤炼官兵遂行巡逻执勤任务的能力,在“生命禁区”里留下火热的战斗足迹。

 

巡逻分队官兵翻越达坂。
巡逻分队官兵向预定地域奔袭。
巡逻官兵利用无人机侦察地形。
汽车行进道路被河水阻断,巡逻官兵在地图上选择徒步路线。
 

“报告值班室,发现有‘可疑人员’在边境一线活动,请立即派出执勤分队进行处置……”刺耳的战斗警报响起,官兵迅速请领装备器材,向目标地域进发。

严寒、缺氧,地形复杂凶险,40公里的路程充满艰辛。官兵一路乘车与徒步结合,翻越4座高耸的达坂,蹚过2条湍急的冰河,克服重重困难,终于抵达预定地域。

“前方发现脚印,经判断为‘可疑人员’留下的痕迹……”巡逻分队收到侦察组报告,迅速展开队形进行搜索,发现“可疑人员”踪迹后,抓捕组立刻指挥军犬扑上去,经过激烈搏斗,终于将其成功制服。

 

 

编辑/宋 雯 学员 李小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