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州湾畔布“天网”

——山东省军区组织民兵防空分队实弹射击训练掠影

摄影并撰文/林 琳 孙 鹏 刘明奎

11月上旬,莱州湾畔寒意逼人。

11月8日清晨,一阵急促的防空警报声打破海湾的宁静,山东省军区组织的一场民兵防空分队实弹射击训练拉开战幕。

初冬空旷的练兵场,荒草摇曳,寒风瑟瑟。阵地前,参训官兵紧张地进行工事加固、武器调试和数据检测,做好战斗准备。

西南方向发现“敌机”!雷达荧屏闪烁,实时显示出“敌机”的速度、方位、高度、距离等信息。指挥员周密分析战场态势,捕捉最佳战机。锁定目标后,指挥员果断下达射击命令。瞬时,数门高炮怒吼着在空中织成一张密集火力网,一举击毁来袭“敌机”。

 

抓住战机,利剑出鞘。
高炮分队对目标实施打击。
发射便携式导弹,迎击来犯之“敌”。
战斗警报响起,迅速做好战斗准备。
 

14时20分,从参加联训的东营市人防低空机动预警雷达传来数据,东南方向发现一架“敌机”。便携式地空导弹分队的6名队员迅速奔向预设阵地,展开发射准备。“启动、截获、解锁、发射……”随着一声令下,防空导弹射手果断扣动扳机,某型导弹挟着烈焰呼啸而出,航模靶机应声而落。

此次实弹射击训练为期6天,来自该省军区的多支民兵导弹、高炮、雷达分队,围绕组织指挥、战斗转换、空情预警、火力打击等课目,从难从严开展实战化训练。他们紧盯民兵防空任务特点,突出指挥链构建、民兵整建制遂行作战任务、新老装备作战协同整合等要点,在近似实战环境下锤炼民兵防空作战能力,探索解决制约战斗力生成难题,推动练兵备战走深走实。

 

 

编辑/马丽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