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队依然坚如钢

——陆军第72集团军某合成旅侦察一连的强军故事

摄影并撰文/曹 旭 胥婉璐 赵庶民 徐 海

长安街上,百面战旗迎风飘扬、猎猎作响。2019年10月1日,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阅兵现场,战旗方队光荣接受祖国和人民检阅。其中,“襄阳特功团”的战旗赫然在列。

“襄阳特功团”声名赫赫,在革命战争年代屡建奇功。在该团,有一支勇猛顽强、敢拼善战的连队,在淮海战役围歼黄维兵团战斗中,在敌我力量悬殊的情况下,胜利完成阻击任务,被授予“钢铁第九连”荣誉称号。

 

步战车协同遂行侦察任务。
连队官兵刻苦训练,磨练硬功。
连队官兵个个军事本领过硬。图为上等兵朱熊在进行狙击手基本功训练。
 
 

“钢铁第九连”,就是陆军第72集团军某合成旅侦察一连的前身,以“三钢”精神—“钢铁意志、钢铁作风、钢铁体魄”而闻名。

在连队荣誉室里,一面面战旗熠熠生辉,一枚枚勋章撼人心魄,一个个故事催人奋进。每年新兵下连、新排长报到,连队官兵都要在此集合,倾听连史故事,重温光辉历程,感悟优良传统,将“三钢”精神深深地烙刻在灵魂深处。

多年来,该连隶属关系、番号在变,但连队的光荣传统和战斗精神始终不变。进入新时代,迎着改革强军的大潮,该连由坦克连改编为装甲侦察连,成为一支新型作战力量。改编后,连队始终聚焦练兵备战,不断提升打赢能力,续写着英雄连队的时代传奇。

 

连队官兵使用单兵数字化装备实施侦察。
官兵利用周边环境开展隐蔽搜索和侦察训练。
实兵对抗演习中,上士张俞萍利用车载信息系统发送情报。
官兵进行夜间侦察搜索训练。
连队在海训中进行扛舟训练。
指导员杨杉为新兵讲述连队光荣传统。
夜间实弹射击。
侦察兵进行滑降课目训练。
在旅实兵对抗演习中,该连官兵勇猛冲锋。
 
 

班长叶涛代表连队参加战区陆军侦察尖兵比武,勇夺集团军综合第一名;上等兵啥库小富在旅创破纪录比武中,连续创破侦察专业3项纪录……近年来,连队一大批训练尖子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在各种比武考核中摘金夺银。2018年,连长吴寿兴带队参加陆军“精武-2018”比武竞赛。备战期间,他平均每天负重35公斤,奔袭30公里,训练14个小时以上,手上的老茧全部裂开,脚底磨出密密麻麻的血泡。膝关节疼得受不了,他就用三角巾缠住缓解疼痛,靠着超强的意志力坚持训练,最终带领战斗小组在第一批次考核中夺得第一名。

“三钢”精神,是该连巨大的“动力源”。连队官兵始终瞄准强敌对手,从难从严要求,在逼近实战的条件下磨砺意志、锤炼作风、锻造体魄,用实际行动继续高擎钢铁连队的荣誉之旗,先后被表彰为“军事训练一级连”“基层建设先进连”“集团军基层建设标兵连”。

 

 

编辑/马丽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