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帅一声令 三军风雷动

——一组来自全军部队演训场的新年度开训报道

1月2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签署中央军委2020年1号命令,向全军发布开训动员令。这是习主席连续第三年发布开训动员令,树立了大抓军事训练的鲜明导向,吹响了练兵备战的时代号角。从雪域高原到东海之滨,从白山黑水到南国密林,从大漠戈壁到中原腹地,从远海大洋到沿海岛礁,全军和武警部队官兵闻令而动、遵令而行。练兵场上龙腾虎跃、硝烟弥漫,铁甲卷起千堆雪,战舰劈开千重浪,战鹰出击啸长空,长剑昂首向九天。全军将士以饱满的热情、高昂的斗志迅速掀起贴近实战、精武强能的练兵热潮,铺展开一幅一心向战、重心为战的强军画卷。

 

扛起强军兴军的神圣使命,焕发练兵备战的火热激情。(摄影/刘志勇)
 

 

陆军第72集团军某旅——

瞄准战场当先锋

摄影并撰文/黄远辉 肖雨轩 傅丽兵

开训即开考、开训即开打。习主席向全军发布开训动员令后,陆军第72集团军某旅官兵闻令而动,迅速奔赴战位,展开合成营一体化作战训练考核,拉开新年度军事训练的战幕。

大雨初歇,苏南某训练场泥泞不堪,积水和碎石布满进攻道路。“向‘敌’左翼前沿阵地冲击!”指挥方舱内,指挥员快速下达作战指令,坦克和步战车互为配合对“敌”阵地实施火力压制,工兵破障小组快速前出,清除前沿阵地障碍,开辟通路……10余个课目连贯实施,装甲、炮兵、工兵等多个兵种密切协同。考核全程设置实战背景,从难从严锤炼官兵指挥协同、临机处置和火力精确打击等作战能力,检验了部队战斗力建设水平。

 

官兵在坦克火力掩护下快速抵近前沿。
后勤保障小组快速给战车补充油料。
协同作战,打击“敌”火力目标。
在坦克火力掩护下,步战车载员向“敌”阵地发起冲锋。
 
 

编辑/宋 雯

 

 

东部战区海军某驱逐舰支队——

浪峰鏖兵露峥嵘

摄影并撰文/方思航 刘伟泰 记者 刘亚迅

新年刚过,东海海域风浪翻涌。东部战区海军某驱逐舰支队厦门舰编队破浪出航,开展连续5昼夜的实战化训练。

实弹射击是此次训练的“重头戏”。清晨,急促的铃声打破海天宁静,主炮对海应用射击训练拉开帷幕。

厦门舰作战指挥室屏幕显示,拖船拖着靶标高速穿梭在波浪间,橘黄色的靶标若隐若现。

“主炮注意,打击目标!”伴随着沉闷而有节奏的轰击声,厦门舰多枚炮弹精准射向靶标。济南舰紧随连发数炮,“敌”海上目标被成功摧毁。

官兵来不及喘口气,防空反导训练又开始了。“跟踪目标,副炮打击目标×××批。”舰长方炜果断下令。副炮兵迅速调动瞄准雷达,实时跟踪目标。“开火!”眨眼间,炮弹如暴雨一般向目标飞去,在空中织起一道密集的防御网。不多时,远处的靶机一头栽入海中……

“按打仗的标准进行训练,上战场才能掌握主动。”编队指挥员说。训练期间,他们紧贴实战组训施训,磨砺实战锋刃,先后完成主炮对海、副炮对空、防空反导和综合攻防等20多项训练内容,夯实了部队的打胜仗能力基础。

 

厦门舰小艇在海上执行任务。
编队系离浮筒训练。
厦门舰副炮对空射击。
厦门舰即将驶离码头。
济南舰官兵坚守战位,紧张操作。

 

 

编辑/高采薇

 

 

西部战区空军地导某旅——

风雪高原夜引弓

撰文/尹浩宇 摄影/刘 波 付兴平

新年伊始,西部战区空军地导某旅展开一场跨昼夜体系对抗训练,在海拔4500米高原上掀起新年度实战化训练的热潮。

警铃响起,战勤人员迅速进入战位,展开兵器、架设天线、导弹起竖……官兵动作精准有序,做好战斗准备。

此时,“敌情”忽至,一架“敌”无人机从西北方向窜来袭扰,我官兵闻令而行,立即搜索锁定“敌机”,成功将其击落。

中军帐内,指挥班子研判特情,准确下达指令;装备方舱里,操纵员十指飞动,迅速锁定目标;数里之外,地面防御分队借着夜色伪装严阵以待;导弹阵地上,官兵快速找准战位排除故障……

“天气越恶劣,越要锤炼官兵胜战本领,磨砺部队战斗力刀尖。”习主席向全军发布开训动员令后,该旅按照全员、全装、全要素、全流程的标准,加大夜训强度和难度,使训练场与战场对接,努力实现战斗力新跨越。连日来,他们顶风冒雪展开空地对抗、筒弹吊装、夜间机动等十余项实战化课目训练,构建逼真战场环境,突出夜训未知性、临机性等重点,推动改变常规训练体系。

雪岭冰峰,热血难凉。凌晨2时,警铃声再次骤响。高原长空,电磁对抗无声;雪山脚下,长箭引弓待发;高原之巅,机动分队驰骋天路……

 

雪夜高原,官兵迅速奔赴战斗岗位。
在指挥员的引导下,发射车紧急定位。
官兵默契配合,起竖导弹。
解除车辆伪装后,官兵整理伪装篷布。
发现“敌”目标,指挥员下达打击口令。

 

 

编辑/刘欣欣

 

 

火箭军某旅——

林海雪原淬剑锋

摄影并撰文/陈 浩 朱树韩 郭 阳

隆冬时节,白山黑水,雪舞冰封。

“命你部于21时前进至6号地域完成机动转进,组织战斗发射。” 新年伊始,火箭军某旅接到紧急命令。霎时,警报声四起,发动机轰鸣。该旅发射六营受命编成任务梯队,乘着夜色踏上茫茫雪野,向“战场”进发。

新年开训后,该旅坚持练兵备战鲜明导向,直接越过极寒天候下练兵适应期,开局就瞄准重难险课目展开训练。“越是极端环境,越能检验提升部队战斗力水平。”旅党委“一班人”达成共识。

一路险象环生。梯队行军不足2公里,道路两侧突然窜出几名“敌特”。防卫战斗小组接到命令,迅速实施抓捕,警戒人员形成包围圈。处置完毕后,梯队采取多路齐进方式继续前行,一路实施灯火管制,规避“敌”侦察。

此时,室外气温为-29℃,严寒天气给训练带来很多难题。越是逼近战场环境,越是能有效锤炼部队。为发射车加装防滑链,解决车辆轮胎在冰雪路面行驶打滑的问题;采用定时启动车辆、为部分装备加装保暖设施、加注低温启动液等方法,解决超低温环境下车辆启动难题;通过调整电缆线圈盘放半径、使用电缆插头防护装置,避免因极寒环境导致信号传输中断……官兵一路攻坚克难,不断破解危局险局。

梯队加足马力占领阵地,全防护战斗发射一触即发。“5,4,3,2,1,点火!”发射成功,官兵却并未鸣金收兵。夜幕下,发射场坪传来热烈的讨论声,官兵趁热打铁对训练进行复盘讲评。为了能打胜仗,他们从来不知疲倦。

 

到达阵地后,官兵迅速展开设备。
号手精准操作。
面向实战,从难从严锤炼部队。
信号弹划亮夜空,新一轮的“战斗”悄然开始。
开展作战数据采集和故障研判,为实战提供数据支撑。
在严寒环境下,官兵们愈战愈勇、士气高昂。
在浓浓硝烟中,锤炼部队严寒条件下的作战能力。
全防护状态下,号手用手语传递信息。
强化训练新号手的应急应变能力。

 

 

编辑/肖 晔

 

 

战略支援部队某部——

瞄准战场御强敌

摄影并撰文/王绍茂 房高森 杨智健

新年伊始,西北大漠深处,硝烟四起,战车轰鸣,官兵身影匆匆……战略支援部队某部新年度练兵备战的战鼓擂响,官兵闻令而动,直奔“战场”。

该部新组建的机动应急力量按要求分成两个小分队,分别快速向南北两个目标地域抵近。躲避无人机侦察、模拟轮胎故障、更换备用行军路线……两支队伍行军路上险情不断。刚到达北部目标地域的小分队还未完成设备加电,就接到导调组命令,迅速机动至南区目标点后沿,同先遣小分队组成侦察、识别、判定一体的精锐测控网。

“各号注意,‘敌’卫星和无人机正在对我区域实施抵近侦察,各单位要保持隐蔽并做好反侦察和数据回传……”南区小分队刚完成移动电站架设、设备开机运行等任务,又接到新的命令,在短短40分钟内,他们就完成了3台装备车的隐蔽伪装和6个空域目标的搜索判定。

一阵急促的警报响起,“敌情”接踵而至。原来,两名“敌特分子”伪装潜伏,准备对我指挥所实施偷袭。担负防暴处突任务的作战小分队迅速集结,对“敌”进行围歼,果断化解危机,为指挥所开展下一步行动提供了安全保障。

“紧盯精锐作战力量建设需求,瞄准打赢从难从严摔打部队……”新年度开训就战味浓厚。官兵们不畏严寒、苦练本领,在复杂环境中磨砺血性胆魄,时刻保持箭在弦上的临战状态,确保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

 

戈壁阵地上,形成战斗力的装备静待“猎物”。
搭建伪装网。
调试设备,确保精准。
时刻保持高度警惕,随时掌握“敌情”动向。
应急作战分队快速机动。

 

 

编辑/马丽娜

 

 

武警甘肃总队——

剑指大漠砺精兵

摄影并撰文/侯崇慧 曹世凯

战旗猎猎,鼙鼓声声。1月2日,习主席向全军发布开训动员令后,武警甘肃总队千余官兵闻令而动,冒着严寒展开冬季野营拉练,拉开新年度实战化训练的大幕。

战严寒、踏戈壁、蹚冰河,浩浩荡荡的队伍宛如一条迷彩长龙,时而在戈壁荒漠飞奔,时而在山间小路迂回。行军4天,一路硝烟弥漫,将士同甘共苦,在寒流中风餐露宿,在冷夜里摸爬滚打。强行军、山林地搜索、紧急避险、指挥所开设、应急处置、指挥通信等训练课目穿插进行。他们充分依托气候和地形条件,最大限度模拟真实战场环境,全方位锤炼部队打赢能力,立起了备战打仗的鲜明导向。

1月5日上午,拉练部队行进到某地域时,机动支队二大队接到“敌情”:“9名‘歹徒’携带自制武器向新安村西北侧方向逃窜,命你部立即搜捕……”捕歼战斗迅即打响。占领制高点、封控合围、舆论攻心,各组分工明确……经过近30分钟的“战斗”,官兵圆满完成捕歼任务。

演练中,任务分队结合地形地貌,发动官兵积极出谋划策,认真研判处置方法,周密部署战斗环节,破解战斗难题,丰富战法手段。官兵个个如出山猛虎,练技能、练战术、练体能、练战法、练协同,在复杂环境下的作战能力得到有效锤炼和检验。

 

徒步行军,士气高昂。
进行捕歼战斗训练。
防化官兵迅速处置“染毒”地带。
宣传小分队为官兵加油助威。

 

 

编辑/马丽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