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传人 胜战精兵

——陆军第73集团军某合成旅大抓实战化练兵纪实

摄影并撰文/王 喆 饶逸君 刘志勇 费胜招 李果霖

陆军第73集团军某合成旅是一支历史悠久、战功卓著的忠诚之师。从黄麻起义到莱芜建师,先后转战7省市,10次变更番代号,这支部队坚持传承红色基因,历经90余年的风雨洗礼而初心不改。

这是一支转型换羽新飞,矢志强军精武的合成劲旅。调整改革以来,该旅官兵迎着新时代的春风,把“打赢”二字牢牢铭刻心间。

2018年4月,在一次射击训练演示中,时任“强军精武红四连”连长刘士坤在30秒内用30发弹命中30个标靶,以此致敬1964年全军大比武中以“神枪手”扬名的老连长宋世哲。如今,强军精武、能打胜仗已成为官兵矢志不渝的价值追求。全旅216名“宋世哲式”强军精武标兵活跃在基层一线,用实际行动立起大抓实战化练兵的鲜明导向。

 

紧贴实战,锤炼打赢本领。
步兵快速前出破障。
紧贴使命任务,开展装甲步兵班进攻连贯演练。
 

在营区的“强军路”上,一面巨幅“龙虎榜”星光熠熠:榜单上,“单位之星”“比武之星”“士兵之星”“教练之星”等8类训练尖子的照片和先进事迹引人注目,催人奋进。

这面“龙虎榜”,记录了官兵的梦想与奋斗,见证了官兵作答“胜战之问”的坚定意志和备战打仗的实际行动。

去年,在皖北某演习场,该旅先当“红军”,再当“蓝军”,与实力强劲的对手在高山密林中展开一场场惊心动魄的较量。

 

实弹射击,对“敌”进行火力覆盖。
司号员吹响紧急出动号令,官兵闻令迅即出动。
组织装步协同训练。
合成营开展进攻战斗演练。
实战化演练中,装甲分队挺进阵地。
 

12名侦察兵在山上利用地形潜伏了5天5夜,使用北斗系统和电台把“敌方”疑似炮阵地、指挥所等情报源源不断地传到我方指挥所;担负防御任务的官兵顽强作战,使“敌军”一筹莫展,每前进一步就要付出惨痛“代价”。最终,该旅两战两捷,取得了总评第一名的好成绩……

“要想战胜强敌对手,就必须紧盯实战严训练,磨砺制胜真本领。”据该旅领导介绍,他们积极探索“旅主抓、营落实、连考比”的抓训模式,常态组织战备行动演练,使训练紧紧瞄准打仗靶向,推动实战化训练水平不断提升。2018年,在陆军“百连万人”新条令比武中,该旅“强军精武红四连”被表彰为综合优胜单位;2019年,在集团军基础训练质量抽考中,“青州连”获得共同课目比武总分第一名。今年年初,该旅参加集团军组织的建制营连综合检验评估,在3天4夜连贯实施的4类78个课目中,参考官兵表现出色,总成绩位列全部参考单位第一名。

 

侦察兵利用无人机侦察搜索目标。
侦察兵开展夜间侦察搜索训练。
新年开训,官兵在旅龙虎榜下重温军人誓词。
组织对抗演练,开展空地联合打击。
装甲分队夜间训练。

 

 

编辑/高采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