弓满弦张 战则必胜

——火箭军某基地练兵备战见闻

摄影并撰文/赵吉垒 柴永祥 王昊忠 陈延杰 特约记者 朱 伟

号令一出,战车轰鸣,官兵迅速展开实装操作训练;硝烟弥漫,数支分队驱车仗剑暗夜出击,快速部署实施模拟战斗发射;演兵场上,各保障力量攥指成拳,各显神通练强“护剑”本领……新年以来,火箭军某基地官兵深入贯彻开训动员令,牢固确立以战领训、抓训为战思想,呈现一派火热的练兵图景。

他们紧盯官兵训练中的瓶颈短板和能力弱项,拉单列表解决练兵备战中的突出问题。新组建部队着力加强对训练的自主筹划和设计,持续打牢基础,瞄准破解重点难点课题,快速形成实战能力;保障部队重点抓好协同训练和特情处置训练,锤炼通信、气象、卫勤及应急处置力量,巩固提升部队备战应战状态。

 

练兵备战,风雨兼程。
某旅组织夜间全流程操作训练。
某团组织全员全装全要素卫勤应急保障演练。
某旅警卫分队在阵地前隐蔽搜索小股“敌特”。
在野外生疏环境下开展应急气象保障演练。
 

千人一杆枪,协力为战胜。开训以来,在该基地各练兵场上,不同岗位、专业的官兵向着提升战斗力的共同目标,掀起练兵备战的热潮。他们组织战术背景下的实装操作和生存防护训练,练强用精“看家本领”。发射专业着力破解暗夜条件下火力突击以及新型导弹武器战斗力生成难题;通信专业围绕故障判定、光缆接续和断点抢修等课目展开野外实训;保障专业着力将数十个保障要素嵌入导弹发射流程,开展战场气象、测地、防化、电子对抗等综合保障训练。他们还临机设置敌特袭扰、精确打击等特情,穿插开展减员操作、换岗操作等课目训练,使官兵接受严酷环境的摔打磨砺,进一步提升了实战能力。

 

 

编辑/肖 晔 学员 任增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