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奋斗拥抱春天

——2020年春季演兵图

每一个寒冷的冬天都终将被逾越,每一个春天都会如约而至。此刻,“烟水初销见万家,东风吹柳万条斜”,浩荡春风吹绿连天碧草,催艳漫山春花。沐浴在2020年的明媚春光里,我们抖落寒冬的萧瑟,身上倍感温暖,内心更加坚定。

过去2个多月来,面对凶猛的新冠肺炎疫情,驰援武汉的4000余名军队医护人员不负重托、不辱使命,在抗疫第一线舍生忘死、日夜奋战,彰显军人本色和情怀担当,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做出重要贡献。全军将士牢记使命,坚守岗位,在扎实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始终把备战打仗作为第一要务,把军事训练摆在战略位置,紧盯强敌对手,大抓实战化军事训练,真正做到抗疫不误战斗力、防控不松战备弦。在这场大考中,人民军队向党和人民交出了一份合格答卷。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曾经,人民军队信念如磐、英勇奋战,闯过一道道险滩急流;今天,人民军队不忘初心、继续奋斗,一定会从一个胜利走向另一个胜利!

——本刊编辑部

 
 
战鹰翱翔,飞向胜利。 (摄影/陈思航)
 
 
 
 

加钢淬火 为战而训

——陆军第73集团军某旅首长机关和营参谋轮训现场纪实

摄影并撰文/任天楠 费胜招 李果霖 刘志勇

 

闽北大地,练兵正酣。2月下旬,陆军第73集团军某旅组织首长机关带各营参谋,围绕应知应会、必备常用技能进行轮训,全面提高参训人员备战打仗能力。

此次轮训历时7天,涉及参谋业务、军事体能和轻武器射击3大项18个必训课目,采取理论学习和技能实践相结合的方式,全程落实“考、比、评”制度,在每项训练结束后随即组织单课目测试,为参训人员下步成绩评定和组训教学提供依据,补齐自身短板。

 

参加军事体能考核。
在野外开展军事地形学确定目标点训练。
进行战斗射击考核。
进行指挥通信装备操作训练。
士官监督员严格监考。
校尉军官同场竞技,比拼军事技能。
利用一体化平台进行作战标图考核。
指挥通信装备操作模拟考核。
 

正午时分,实弹射击训练场上,阳光刺目、大风呼啸。参训人员使用不同精度、不同射程的武器对不同目标实施连贯射击作业,遇到枪械故障需自行排除,切实考验着大家的军事技能和心理素质。一体化平台训练室内,作战标图、作战文书拟制、战术计算等多个课目连贯作业,校尉军官紧盯数据信息,分秒必争排兵布阵……此次轮训立起了练为战的鲜明导向,进一步推动部队实战化训练向纵深发展。

 

 

编辑/高采薇

 

 

昂首挽弓战山岳

——陆军第71集团军某炮兵旅实战化考核掠影

摄影并撰文/杨琪潇 吴朝兵

 

初春的一天,一阵急促的警报声响彻陆军第71集团军某炮兵旅营区上空。官兵迅速进入战斗状态,物资装载、人员登车……由百余辆火炮组成的“钢铁巨龙”从营区鱼贯而出,一场复杂战术背景下的实战化考核旋即展开。

卫星过顶侦察、防敌特袭扰、通过染毒地带……机动途中,导调情况临机变换,“敌情”不断,指挥员沉着应对。经过一番斗智斗勇,官兵突破重重险阻,按时抵达发射阵地,展开战斗作业。

 

战斗警报响起,官兵紧急出动。
到达目标地域后,侦察分队前出进行战场侦察。
紧急处置“敌情”。
抢修分队前出快速抢修受损车辆。
部队在陌生地域进行战场快速机动。
到达目标地域后,官兵迅即展开作业。
指挥员沉着指挥。
官兵快速完成炮阵地设置。
 

“遭‘敌’火力打击,发射阵地受损严重,2名炮手‘阵亡’……”面对突然出现的“敌情”,某营指挥员果断处置,全营各要素迅速响应。笔者在某营发射阵地看到,该旅在考核中随机导调装备受损、战斗减员等特情课目,增加训练考核难度,检验官兵应急作战能力。考核持续10余小时,参考官兵全力以赴,临危不乱,成功突破重重关卡。

据了解,此次实战化考核,该旅秉承以考促训、训考结合的思路,依据大纲要求临机设置各类情况,把系统融合训练、装备协同训练、模拟对抗训练贯穿始终,强化各作战单元协同意识和能力,有效锤炼检验了官兵的实战本领。

 

 

编辑/宋 雯

 

 

 

鏖兵在高原

——西藏军区边防某团一场临机考核现场见闻

摄影并撰文/罗邦杨 王旗红 陈帝运

 

高原列阵,雪域练兵。近日,西藏军区边防某团在海拔4300多米的高寒山地,组织了一场临机考核,检验官兵训练水平,锤炼部队打赢本领。

此次考核采取不发预先号令、不预设时间、不预设课目、不预设场地的方式,临场随机抽点考核对象、设定考核内容,旨在以考促训、以考练兵,全面检验官兵快速反应、紧急出动、临机指挥、战斗协同等多种能力。

“据上级通报,在某空域出现‘敌情’,命令防空分队按既定预案进行处置。”10时,考核组不打招呼直达现场,向正在组织训练的官兵宣布考核内容。

防空分队官兵闻令而动,快速机动、占领阵地、构筑工事、搭设指挥观察所……10余个课目考核依次展开。考核组分段计时、严格标准、量化打分,对每名官兵、每个环节、每个问题逐一讲评。

 

迅速领取武器。
发现“敌机”,防空分队前出。
车辆保养。
考核监督。
发现目标。
占领阵地。
搭设指挥所。
 

考核组转场来到装甲集训队,随机抽点考核对象、设定考核内容。受考官兵迅疾集结登车,直奔目标某高地。刹那间,雪域高原上战车轰鸣、浓烟滚滚。

“307号战车左后轮受损,请求支援。”教导员雷青松的对讲机里传来“求救”信号。

这是考核组临机设置的突发情况。官兵沉着应对,维修方舱前出,更换轮胎、检修车辆……仅30分钟,307号战车重焕生机。

临近傍晚,寒风刺骨,考核继续进行。恶劣的战场环境和接踵而至的突发情况,锤炼着官兵抗缺氧、抗眩晕、抗严寒等高原作战必须的能力素养。据该团领导介绍,他们针对高原环境,探索总结出适合高海拔地域训练的多种训法,提高了官兵全天候、全时域遂行任务的综合能力。

 

 

编辑/刘欣欣

 

 

 

蹈海踏浪慑强顽

——南部战区海军某驱逐舰支队开展实战化训练掠影

摄影并撰文/陈毓斌 李虹明 吴亢慈 特约记者 李 维

 

3月9日至13日,南部战区海军某驱逐舰支队出动许昌舰协同兄弟舰船,在南海某海域铺开战场,展开一场硝烟味十足的实战化训练。

“发现‘敌’岸上火力点!”驶离码头不久,瞭望更发现“敌情”并迅速报告,单舰对岸主炮打击训练率先打响。

许昌舰实习舰长周旺下令,全舰迅速进入临战状态。警报声响起,许昌舰主炮系统快速锁定目标。一枚枚炮弹呼啸而出,隆隆炮声响彻海空。在许昌舰强大的集火射击下,“敌”火力点被精准击毁。

“我编队一艘舰艇遭‘敌’突袭后沉没,部分舰员落海……”“敌情”刚破,险情又至。许昌舰与柳州舰迅速组成编队展开搜救,许昌舰舰长韦强立即下令小艇前出,赶往失事地点。

 

柳州舰加入编队训练。
许昌舰解缆出征。
许昌舰高速行驶至目标海域。
进行临检拿捕训练。
许昌舰主炮对岸射击。
施放烟幕进行防御 。
许昌舰官兵神情专注,密切配合。
许昌舰小艇出击,进行扫海警戒。
传达指令。
转运救治“落水者”。
许昌舰实射干扰弹。
 

官兵利用救生网将失去知觉的“落水人员”救出,随小艇前出的卫生员随即进行应急处置,并对其进行生命体征观察和初步战伤救护,“落水人员”最终脱离生命危险。

次日14时,战斗警报再次拉响。

“发现不明空中目标来袭,立即实施对空防御。”收到通报后,许昌舰各武器作战系统迅速进入临战状态,各战位严阵以待、密切协同。数枚干扰弹向不同角度连续发射,在舰艇右舷迅速形成一张张巨大的保护网,成功规避“敌”来袭导弹。

编队指挥员邵曙光介绍,在为期4天的海上训练中,他们完成了炮火射击、海区封控、联合搜救、防空反导、近距反击、联合反潜等实战化课目训练,夯实了官兵岗位操作技能,提升了编队和单舰实际使用武器水平,有效检验了各级指挥员的组织指挥和战术运用能力。

 

 

编辑/刘 妍

 

 

 

夜鹰啸月

——海军航空大学某团开展夜间飞行训练影像实录

摄影并撰文/徐英龙 商玲强

 

3月10日晚,皓月当空。渤海湾畔某机场,战机整齐列阵。突然,一架战鹰呼啸升空,打破夜的寂静,海军航空大学某团组织的一场夜间飞行训练拉开帷幕。

一架架战机喷射着尾焰直刺苍穹。编队、战斗特技、战术机动……一个个实战化训练课目在夜空中展开,飞行学员的训练水平在激烈“厮杀”中得到检验。

 

雏鹰展翅。
机务官兵认真做好起飞前准备工作。
飞行学员意气风发。
训练准备。
低空通场。
燃料补给。
夜鹰凯旋。
精确引导。
 

在疫情防控关键时期,该团始终没有放松飞行训练任务,坚持抓紧抓实备战打仗、教战育人的中心工作,以高标准稳步推进夜间飞行训练有序开展。针对夜间飞行的重难点课题,该团组织教官对学员进行专题授课,开展研讨交流,并针对学员飞行中可能出现的问题做好预测预判。同时,他们遵循“以战领训、以战领教”的思路,组织学员严格按照新大纲要求从难从严施训,夯实训练基础,为其早日成为合格飞行员做好准备。

 

 

编辑/肖 晔

 

 

 

云端鏖兵

——海军航空兵某师长航时连续预警探测训练现场目击

摄影并撰文/林海舟 邓 鹏 唐 阳 吴 磊 田健敏

 

阳春三月,海军航空兵某师展开一场长航时跨昼夜预警探测训练,进行带战术背景的全要素、长航时、大强度的飞行,完成不间断预警侦察、巡逻监视和引导空战等10余项实战化课目训练,磨砺官兵实战本领。

桨叶飞旋,战机轰鸣。刚放单飞不久的驾驶员王尊接到指令后,熟练驾机昂首爬升。起飞就实施战术动作,接受“起飞即迎敌”的考验,立即使这场训练弥漫浓厚的硝烟味。

任务舱内,电子系统加电。战机飞抵目标空域后,雷达员迅速设置搜索参数和扫描扇区,空中、海上目标一览无余。指挥引导员和电子侦察员密切关注海空态势,不时向指挥长通报各项数据。

中午,另一片训练空域,张泽锦和郭松驾驶战机飞行3个多小时后,天气突变,刚刚还是万里晴空,忽然变得乌云蔽日。云层中,战机不断改变高度航向,在海天间盘旋。机身强烈颤动,超重与失重交替袭来,飞行员与空中机械师、领航员密切协同,稳稳保持飞行姿态。

“稳”的底气何来?“靠的是平时在复杂多变的环境中练兵。”身为首任飞行大队大队长的郭松清晰记得,这支年轻部队刚接装不到2个月,就曾在雨中顺利进行过低气象条件飞行。官兵深知,未来战场瞬息万变,只有常态化接受复杂条件的洗礼,锤炼人机适应不同环境的能力,才能打通对接实战的“最后1公里”。

 

贴海巡逻。
巡戈在海天一线。
歼击机翻滚规避。
“九天中军帐”引导空战。
飞行员进行地面演练。
战鹰迎着霞光起飞。
云端淬剑锋。
夜航起飞前,地勤人员认真检查装备。
闻令起飞。
战机进行长航时预警探测训练。
 

入夜,一批批战机接力飞行有序进行……

开展不间断接力飞行,对于这支新生海空作战力量来说,空地勤“连轴转”是真实写照。近年来,面临改装人员多、带教力量少、接装任务紧的现实考验,他们把全师飞机统筹起来,采取“边接装、边改装、边训练、边执行任务”的模式,使训练效益和改装质量相得益彰。

此次训练的“硬核”场景,出现在组训第2天下午——指挥引导异型歼击机编队“背靠背”对抗空战开打!

红蓝双方歼击机刚一升空,“九天中军帐”就高速运转起来。雷达员和电子对抗员键指如飞,顷刻间,苍穹汇聚起一股看不见的“信息流”。

云海茫茫,杀气重重。任务舱内,显控台边,红蓝双方指挥引导员眼睛紧盯显控台,生怕贻误战机。他们根据战场态势的变化,将一条条精确的指令通过数据链发送给双方飞行员。

歼击机从高空对抗到中空,从中距缠斗到近距,打得难解难分。双方指挥引导员使出浑身解数,斗智斗勇,不知不觉间,他们的额头浸出豆大的汗珠……

飞出飞行员身体心理极限,飞出装备最佳状态。从当日清晨到次日深夜,一架架战机呼啸起飞,在海天之间接力飞出一道道壮阔航迹。

紧前融入作战体系,打通联合制胜的经络,是这支年轻部队起步就瞄准的打赢目标。为提高打赢胜算,他们常态化开展长航时大范围警巡、联合反潜等实战化课目训练,深化兵种互为对手练协同,提高实际指挥引导的精准率;通过体系联演联训与实案化课题带动,逐步实现从“参演要素”到“控制中枢”的角色转变。

 

 

编辑/宋 雯

 

 

 

铁血玫瑰 热血出击

——海军陆战队某旅侦察营女兵队开展反恐演练掠影

摄影并撰文/陶佳伟 王 玮

 

3月初,粤西某海港,天边刚刚泛起鱼肚白,几辆武装突击车疾驰而过,沉睡的清晨瞬间惊醒。

5时30分,海军陆战队某旅侦察营女兵队接到上级情况通报:一伙身份不明的“武装分子”秘密潜入某工厂内,“挟持”部分群众,企图以武力威胁制造舆论。受领任务后,女兵队迅速出击,一场贴近实战的反恐突击营救演练正式展开。

工厂西南角树林内,女兵们依次跨出突击车,快速形成战术队形。队长吴瑶召集各小组长,分析研判敌情、制订作战计划,各作战编组从不同方向迅速封控工厂大楼。

 

女兵攀爬墙壁,实施抵近侦察。
突击小组搜索前进。
女兵准备从楼顶索降。
女兵进行战前准备,涂抹迷彩油。
擒拿制服“武装分子”。
丛林搜索,清剿“残敌”。
突击小组进行楼内搜索。
 

突击队利用专家谈判分散“武装分子”注意力的时间,派出多名队员抵近侦察,迅速掌握工厂大楼内“武装分子”的数量和分布情况。与此同时,狙击小组占领制高点,做好战斗准备。

“3、2、1,突击!”吴瑶一声令下,突击1组从楼顶索降,精准破窗进入大楼,突击2组和3组多点突入,狙击手对“武装分子”暴露目标进行狙杀。

工厂内,硝烟四起、枪声不断,突击队员迅速制“敌”,安全营救所有“人质”。队员们来不及欢呼胜利,立即投入新的战斗。原来,2名“武装分子”从工厂大楼通风口逃脱,企图乘坐小艇逃走。一路追踪,突击队员相互掩护前进,将“残敌”紧紧包围起来,逼其放下武器投降。

据介绍,此次演练重点检验了侦察女兵的快速反应、战场侦察、协同突击、武力营救等实战能力,下一步还将针对潜水侦察、敌后渗透等方面进行锤炼,确保“两栖霸王花”随时能战、战之必胜。

 

 

编辑/高采薇

 

 

 

沙场“论剑”勇者胜

——空降兵某旅开展群众性岗位练兵比武竞赛掠影

摄影并撰文/李志伟 刘冰冰 陈 峥 鲁承伟

 

3月下旬,空降兵某旅开展群众性岗位练兵比武竞赛。此次竞赛细化通信、工兵、驾驶等多个岗位专业,涵盖侦察、防空、通信等44个课目141项内容,全面检验官兵专业素质和临机处置能力。

考场即战场,瞬息万变。夜间实弹射击靶场上,信号弹照明间隙消灭“敌”有生力量战斗中,有的官兵忽略个人隐蔽,即刻被判不及格。野战给养单元热食制作考核正在激烈比拼,忽然间,特情传来,“敌”小股兵力意欲偷袭,考场氛围骤然紧张……多个战术课目连贯实施,各种情况接踵而至,官兵临机处置、沉着应对。

 

炮弹直扑目标。
快速行军。
低姿匍匐穿越障碍。
使用单兵火箭筒对目标实施打击。
对目标实施打击。
夜间射击。
准备射击。
指挥员进行战场通联考核。
武装越野5公里考核,检验官兵体能素质。
 

野战指挥所内,编组对抗训练如火如荼。一营营长梁庭面对导调组给出的随机情况,迅速召集各作战分队依据地形分析“敌”兵力火力部署;三营营长靳小波快速组织防御、见招拆招。双方你来我往、自由对抗,磨砺官兵意志、决出高低胜负。

此次比武,逼出了官兵本领恐慌,强化了官兵战场处突能力。与此同时,还排查出基层官兵军事训练短板,帮助基层营连制订专项措施,理清了训练思路,有效提升了训练效益。

 

 

编辑/高采薇

 

 

 

雪夜织“天网”

——火箭军某旅开展夜间通信保障实战化训练见闻

摄影并撰文/陈 浩 朱树韩 薛玉芳

 

北国初春,寒意料峭。火箭军某旅野外训练场上,一场通信保障实战化演练在夜色中拉开战幕。

接到任务命令后,官兵冒雪奔袭至指定地域。借助微光条件,他们迅速判定有利位置,随即展开组装设备、调试信号、伪装防护等作业。方舱内,荧屏闪烁,随着操作号手快速敲击键盘,一条条指令依次传出……

 

苦练制胜本领。
调试设备。
奔向战位。
微光条件下,指挥员借助指示棒与号手密切配合。
快速组装设备。
 

夜幕笼罩山野,寒风夹雪呼啸。此次夜训,官兵经受复杂环境及恶劣天气的考验,有效化解多种特情险情,完成电磁干扰、网电对抗、信息攻防等多个课目训练。

近期,该旅科学统筹疫情防控和练兵备战工作,在持续抓好各项防控措施基础上,有序开展实战化训练。通过设置各种险局难局,加大对抗干扰力度和战场情况变数,使部队实战化通信保障能力进一步提升。

 

 

编辑/肖 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