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走着进去,还要走着出去”

—一名新冠肺炎患者在火神山医院病区的生活影像

摄影并撰文/刘会宾 记者 范显海

2月20日下午,武汉火神山医院又一批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其中一人格外引人注意,他姓万,是一名被医护人员和患者熟知的“病房志愿者”。

2月4日,万先生成为火神山医院首批收治的新冠肺炎确诊患者。入院时,他坚持不坐轮椅,自己走进病房,“有军队医护人员的治疗,我有信心战胜病魔,我要走着进去,还要走着出去!”

 

2月4日,万先生充满信心走进火神山医院。
万先生帮助医护人员和只会讲方言的老年患者交流。
万先生为其他病房患者加油鼓劲。
万先生在病区望着窗外的风景,期待早日战胜病魔出院回家。
医护人员叮嘱万先生出院后的注意事项。
 

经过积极治疗,万先生的病情逐步好转。性格开朗、热心公益的他,开始在病房里做起了志愿者。从打水、送饭、拖地,到协助医护人员推轮椅、搀扶重症患者做检查,他的身影活跃在病区。当听说有患者情绪不好时,他就去给患者加油鼓劲。不仅如此,他还录制短视频上传网络,鼓舞更多患者坚定信心战胜病魔。

出院时,万先生激动地挥舞双臂,将出院证明高高举起。他和医护人员约定,待到疫情结束时,要去看望这些恩人:“因为你们,我才更有信心战胜病魔。”

 

万先生与医护人员沟通自己的病情。
万先生回头与送行的医护人员告别。
2月20日,治愈出院的万先生录制在火神山医院的最后一条短视频。
2月20日,万先生手举出院证明,走出火神山医院大门。
3月6日,万先生来到解放军武汉血站自愿无偿捐献血浆。
 

3月6日,结束14天居家隔离后,万先生和3名从火神山医院出院的新冠肺炎治愈患者,相约来到设置在中部战区总医院的解放军武汉血站,自愿无偿捐献血浆,为抗击疫情献出自己的力量。

 

 

编辑/肖 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