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次出征

——记火神山医院感染七科一病区主任护师陈红

摄影并撰文/特约记者 汪学潮 赵佳庆 通讯员 孙先鹏

“46床患者邓大爷血氧饱和度掉得厉害,急需插管吸痰!”

“他鼻中隔弯曲严重,插管非常困难!让我上!”

3月17日上午,火神山医院七科一病区病房内,主任护师陈红听到呼叫,立刻一路小跑赶了过去……

这个保持冲锋姿态的身影,曾经在小汤山抗击非典,曾经在汶川震区救治伤员,曾经在非洲利比里亚抗击埃博拉疫情……如今,北部战区总医院麻醉科主任护师陈红,这位有着39年军龄、35年护龄的白衣战士,第四次冲锋在疫情灾情防控救治战场上。

治疗新冠肺炎重症患者,气管插管和吸痰风险性很高,极易令医务人员受到感染。陈红深知其中风险,但每次她都选择冲锋在前。“因为我是党员,因为我是军人,因为我有经验”,她在请战书里这样写道。

 

陈红对待患者如同亲人。
陈红在工作中一丝不苟。
陈红为患者吸痰。
陈红用轮椅推着老年患者在病区散心。
值班表上每一组数字都牵动着陈红(右)和战友们的心。
 

敢于冲锋的底气,来自陈红多年在手术室和重症监护室当护士长练就的过硬本领,来自于参加重大行动积累的丰富经验。

敢于冲锋的动力,来自于她作为军队医护人员的担当精神和对患者深深的爱。

2月14日,病区收治了一位全身瘫痪的高龄患者。老人身体极度衰弱,无法自主进食、排泄。陈红马上为她导尿、下胃管,还请后方医院的营养科专家为其制订营养配方。在陈红和战友们的悉心护理下,老人的病情渐渐好转。

在陈红的带动下,护士们一起努力,使病区洋溢着融融的暖意,激励患者战胜病魔、早日康复。

57岁的陈红,是火神山医院护理队伍中年龄最大的队员。她荣立过二等功、荣获过“全国三八红旗手”称号,曾被表彰为“埃博拉疫情防控先进个人”。今天,她仍和战友们坚守在火神山医院的岗位上,准备拥抱抗击疫情最后的胜利。

 

 

编辑/高采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