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原战歌

——新疆军区某师新年度冬季训练掠影

摄影并撰文/刘 永 张 立 奥 翔

新年伊始,天山北麓普降大雪,气温骤降至-22℃。顶着风刀雪剑,新疆军区某师官兵以茫茫雪野为战场,展开高寒条件下实战化演练。

在某装甲团综合战术训练场,装甲步兵分队正在进行战斗协同训练。快速前出的3辆装甲车戛然停止,官兵鱼贯而出,迅速以战斗队形交替掩护发起冲击。在厚厚的冰雪上,战士们匍匐前进,动作灵活矫健。

坦克轰鸣声响彻山谷,坦克分队、自行火炮分队雪地驾驶训练展开。直线转角、通过车辙桥、快速通过弯道等连续障碍考验着坦克驾驶员的专业技能和心理素质。

 

步兵分队行进在深山雪谷。
滑雪快速前行。
交替掩护,发起冲击。
坦克高射机枪操作射击。
装甲步兵发起冲锋。
战士在雪窝里入眠。
占据有利地形,先“敌”开火打击。
 

在冰雪覆盖的峡谷沟壑中,某步兵团正在开展多课目跨昼夜综合训练。三连及加强配属的100多名官兵进行20公里不间断徒步行军,接连处置远程炮火封锁、空中侦察、穿越染毒地段等多种“敌情”。随即,部队突然又接到新的命令:迂回穿插至“敌”后,袭击某重要目标。官兵们登上雪橇,改变行军路线,迅速向目标地域前行。临近傍晚,与“敌”遭遇,官兵快速占据有利地形,随后发起冲击,激战后将“敌”歼灭,圆满完成迂回打击任务。

深夜,部队到达宿营地域,官兵立即组织野炊和宿营。凌晨时分,官兵们在雪窝里酣然入梦。

据悉,今年开训以来,该师科学设置基础课目训练内容,将体能、技能、战术融入实战背景中穿插训练、连贯进行,稳步提升了高寒条件下作战能力。

 

 

编辑/高采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