极限淬炼 利剑砺锋

——陆军第74集团军某特战旅“百人反恐突击队”逐梦强军纪实

摄影并撰文/袁逸伦 许生军

“全体注意!前方接近目标区域,所有人提高警惕,改为搜索前进!”3月下旬,南粤密林中,陆军第74集团军某特战旅“百人反恐突击队”昼夜综合演练正在进行。小队长唐宗德分析下达作战指令,战斗一触即发。

“疏散隐蔽,清除外围零散蓝军,狙击手隐蔽支援。”接到指令后,狙击手邹再林迅速瞄准、击发,3秒钟成功命中目标。

“为了这一枪,我准备了2年。”战后,邹再林兴奋地说,“成为‘百人反恐突击队’的一员是我的梦想!”2019年11月,邹再林凭着优异的年终考核成绩,作为义务兵破格入选突击队,和战友们在这支精锐之师中以热血和汗水书写强军人生篇章。

 

摩托化编队行进。
突击队员徒步挺进作战区域。
观察前方“敌情”,引导特战小队行动。
狙击手进入预定点位,隐蔽待机作战。
刻苦训练,激发血性。
推舟入海准备发动橡皮舟。
突击队员进行翼伞实跳训练。
协作攀登训练。
 

2016年,该旅遴选100多名训练尖子组建“百人反恐突击队”,承担战区应急反恐任务。4年来,这柄“南国利剑”日夜磨砺,随时准备出鞘。他们把训练场当作战场,把每次训练都当成实战,将特战本领练到极致:每周进行2次强化训练,每人负重25公斤、定向越野30公里,不断强化队员的基本功;每月考核,建立训练成绩数据库,科学分析队员特点,制订个性化施训方案,突出重难点课目,开展实战化对抗演练检验作战能力,努力实现备战与实战无缝对接,锤炼未来战场的尖刀铁拳……

几年来,这支年轻的队伍屡创佳绩、捷报频传:在2016年陆军组织的比武考核中取得第一名,荣立集体二等功;接连获得“先进基层党组织”“基层建设先进单位”等荣誉……日日枕戈待旦,时刻准备战斗,南国的山岳丛林见证着三栖精英敢打必胜的血性,碧海蓝天记录着他们奋斗的足迹。

 

 

编辑/高采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