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盔勇士 铁血营长

——记陆军第80集团军某旅侦察营营长李庆昆

摄影并撰文/贾春明 特约记者 张永进 仇成梁

你见过真实版的“战狼”吗?陆军第80集团军某旅侦察营营长李庆昆就是这样一位铁血硬汉。

2次赴马里执行维和任务,2次荣立一等功,被评为“全军爱军精武标兵”,荣获“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被联合国授予“和平荣誉勋章”,李庆昆身上有着耀眼的光环。

“高光”背后,是他作为一名军人始终未变的初心和担当精神。

14年前,刚入军营的时候,年轻的李庆昆就认定:当兵就要当能打胜仗的兵。流血流汗,千锤百炼,还是列兵的他就被原沈阳军区评为“特战精兵”。

 

2018年7月,李庆昆在马里维和期间接受检阅。
2018年8月,李庆昆(左)在马里任务区组织训练。
2019年10月,李庆昆带领新兵训练。
2013年,李庆昆在全军特种兵比武中取得优异成绩。
2018年,在马里维和营区防卫演练中,李庆昆(右二)指挥部队行动。
在合成营演练中,李庆昆(左)指挥作战。
李庆昆(左一)带领侦察小队执行侦察任务。
 

2013年,李庆昆正在备战全军特种兵比武。得知所在部队奉命组建维和警卫分队,他顿时热血沸腾,第一时间报了名。   

李庆昆深知,想去维和,必须先拿比武成绩说话。他加足马力,拼尽全力训练,在比武中忍着病痛取得综合成绩第一的骄人战绩,拿到了维和出征的“资格证”。

在执行维和任务的日日夜夜,李庆昆和战友们每天保持高度警备状态,与爆炸声相伴,枕着枪声入眠,听着炮声醒来,时刻准备向着最危险的方向冲锋。

他曾在反政府武装阵地前打响第一枪,以武慑敌、以慑止战;他曾奉命带队护送联合国官员,发现异常情况后果断变更任务路线,躲过了路边炸弹的袭击;他曾临危受命赴机场为被恐怖分子开枪打伤的联合国雇员取血,在道路上被几名武装分子团团围住,面对黑洞洞的枪口,他勇敢应对…… 

从军14年,李庆昆的身上留下了大大小小17处伤疤。正是这些“荣誉勋章”,见证了他一步步成长为特战精兵的不平凡经历。

近日,记者再次见到李庆昆时,他正在组织部队进行敌后侦察训练。只见他身背野营装具,果断地部署作战行动命令。随后,指挥队员们利用地形的掩护,迅速越过铁丝网、独木桥等障碍物……

在这个“铁血营长”的带领下,一支铁血队伍在成长。

 

 

编辑/肖 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