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那些期待眼神

——来自武汉抗疫一线的镜头记忆

摄影并撰文/记者 范显海

3个多月前,4000余名军队医务人员坚决贯彻习主席重要指示,闻令而动、逆行出征,支援武汉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作为一名军事记者,我于1月25日抵达武汉,于4月16日随医疗队一起撤离,期间用镜头记录下医护人员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的一幕幕珍贵画面。

如今,回望在武汉的80余个日日夜夜,无数点滴片段浮现脑海,其中最难忘的还是那一个个“眼神”。

 

1月27日,武汉汉口医院重症监护室,一名患者望向正在为自己治疗的军队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
2月20日,军队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在武汉火神山病房内查看、讨论患者病情变化情况。
1月27日,武汉汉口医院,军队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评估患者病情。
2月25日,武汉火神山医院重症监护室,军队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安抚患者情绪。
3月30日,中部战区总医院,医护人员为患者检查身体。
2月8日,武汉火神山医院,军队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查看患者病历资料。
3月13日,泰康同济医院重症监护室内,军队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全力救治患者。
 

难忘医护人员的眼神。在没有硝烟的战场上,他们不知疲倦、连续奋战。他们的护目镜中满是雾气,我看不清他们的眼睛,我的镜头捕捉不到他们的眼神。但我知道,镜片背后,白衣战士的眼神一定充满紧张焦灼,一定充满勇敢坚定,一定充满深情。

难忘患者的眼神。他们被病魔击倒,眼神里曾经充满恐惧无助和强烈的求生欲望。在病床上,他们得到无微不至的救治,曾经黯淡无光的眼神渐渐有了神采和希望。他们望向医护人员,眼里常常含有泪水。他们的眼神充满信心,充满感动,充满感恩,充满将生命的希望全部托付的信赖……

 

2月8日,武汉火神山医院新收治的新冠肺炎确诊患者向军队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咨询病情。
4月2日,武汉火神山医院重症医学二科,军队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将一名患者从重症监护室转入普通病房继续治疗。
4月2日,武汉火神山医院重症监护室,军队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为一名病情逐渐平稳的患者加油鼓劲。
4月1日,湖北省妇幼保健院光谷院区重症监护室,军队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全力救治患者。
3月31日,泰康同济医院病房内,军队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为患者加油鼓劲。
 

从寒雪纷飞的严冬,到樱花缤纷的暖春,军队医务人员奋不顾身地在疫情防控的最前线发起一次又一次冲锋,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出重要贡献,交出了一份无愧于党和人民的合格答卷。如果问他们,这一切都是为了什么?我想答案绝不止一个,但一定会有——“为了那些期待眼神”。

 

 

编辑/肖 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