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惧险浪向战行

——北部战区海军某护卫舰支队实兵实弹训练掠影

摄影并撰文/特约记者 王光杰

春日,黄海碧波荡漾。刺耳的战斗警报骤然响起,刚驶离码头的北部战区海军某护卫舰支队信阳舰迅速进入战斗状态,舰艇转向加速,舱内人员快速穿戴防毒面具。一场远距离、跨昼夜、高强度、多课目综合训练拉开大幕。

“上级通报,我当前海域‘敌机’活动!上级命我舰快速出击……”进入目标海域,官兵严阵以待。指控室内,舰员们紧盯显控台,只见荧屏闪烁,数据跳动,情报信息源源不断地汇入,各种口令此起彼伏。

 

舰艇机动航行中施放烟幕。
信阳舰主炮对海面目标进行火力打击。
吊放小艇对模拟落水人员实施救援。
精准指挥,迅速下达对“敌”攻击指令。
舰艇快速通过放射性沾染区。
舰艇航行中开展模拟灭火训练。
航行期间,信阳舰官兵进行侦察取证。
副炮进行消灭浮雷训练。
 

战斗持续升温。“右舷×度,距离××海里,发现水面可疑目标!”“敌舰”依托空中掩护,意欲偷袭我后方。信阳舰官兵打出一套漂亮的“组合拳”:一边依托预警雷达系统,对空中态势进行全面实时监控,通过数据链的引导,做好武器系统随时抗击准备;一边锁定“敌舰”方位,修正作战航向,果断实施火炮攻击,成功击退来袭“敌舰”。

一路航行,一路对抗,险情接踵而至,官兵见招拆招、沉着应对,圆满完成区域对潜搜索与防御、综合防空反导、联合搜救等近20个课目的训练任务。

在训练中,他们紧贴实战要求,通过构设复杂电磁环境、强化临机导调处置、多设难局险局危局,磨砺官兵顽强的战斗意志,激发敢打必胜的血性豪气,有效提升了舰艇在复杂战场态势下的实战能力。

 

 

编辑/宋 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