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夜引弓

——火箭军某旅备份发射架号手首次野外练兵纪实

摄影并撰文/张 峰

初夏,南国腹地,火箭军某旅发射五营备份发射架号手首次野外火力突击演练正在进行。

“阵地受损,迅速更换至××号作战阵地!”“遭‘敌’强电磁干扰,迅速启动备用频率!”……面对接踵而至的“敌情”和不断升级的战场态势,官兵有条不紊、沉着应对。

连接电缆、起竖导弹、精确瞄准……操作指令接连下达,操作面板上的按钮开关频频拨动作响,仪表指针实时传来准确的反馈信号。子夜时分,倚天长剑昂首而起,直指苍穹。

 

夜幕下,长剑昂首待发。
沉着冷静,精准操作。
紧急救治“伤员”。
精准标定坐标方位。
复盘总结。
暗夜条件下,进行导弹吊装。
备份发射架操作号手士气高昂。
快速占领阵地。
 

四级军士长王铁柱如今是备份发射架的发射指挥长。据他介绍,为了使备份发射架官兵快速成长,该旅探索形成以“人员编成、集成能力标准、集成训练、集成作战流程、集成动态抓建”为主的作战单元“五个规范”训练,有效促进了技战术的有机融合。

新的组训模式助力备份发射架号手能力素质快速提升。凌晨4时30分,穿越群山深谷,笔者看到待机地域刚完成伪装,就遭遇“号手头部受伤”“电磁干扰”等多个特情,战局瞬息万变,操作号手稳扎稳打,展现出过硬的心理素质和技战术水平。

东方渐白,鸣金收兵。火力突击训练暂告一段落,复盘检讨接续进行。操作号手围坐一桌,问题一起找、对策现场订,20余个短板弱项被“拎”了出来,现场一派热火朝天,不知不觉间朝阳已经升起……

 

 

编辑/宋 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