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林布天网 利剑震凶顽

——直击武警安徽总队合肥支队特战小队反恐作战演练

摄影并撰文/王 胜 王 锴 特约记者 徐 伟

“数名‘暴恐分子’携带武器和爆炸物,向山林地逃窜……”4月14日凌晨,接到上级通报后,武警安徽总队合肥支队某特战小队快速集结出击,一场多课目连贯作业的反恐作战演练即刻打响。

一场惊心动魄的较量在江淮某山地展开。这里荆棘遍地,地形复杂,给官兵搜剿“顽敌”增添了很大难度。

“砰!砰!砰!”深山里,传来特战队员与“暴恐分子”激战的枪声,1名“暴恐分子”被狙击手当场“击毙”,其余“暴恐分子”以废弃居民楼为据点负隅顽抗。小队长杨发朝带领队员分析战斗态势,研究行动部署。侦察、突击、狙击等战斗小组分头迅速展开行动,武装泅渡、悬崖索降,迂回抵近作战区域,对“暴恐分子”藏匿据点形成合围,在爆催弹和火力掩护下破门突入……

 

特战队员在山林中快速追击目标。
特战队员快速索降抵近目标。
狙击手隐蔽观察锁定目标。
穿梭密林,追击“暴恐分子”。
排爆手成功将爆炸物在安全区域引爆。
特战队员利用拐弯枪掩护突击。
演练中,排爆手甄别排除爆炸物。
特战队员夜间在丛林地带搜索目标。
 

56秒、43秒、31秒……排爆手姚文强正在与死神赛跑,对爆炸物进行甄别拆除,小心翼翼地将爆炸物转移到安全区域后,他迅速撤离现场。随着一声巨响,一团巨大的火球冲天而起。

一声令下剑出鞘,实战较量砺锋刃。该支队领导告诉记者,他们依据新《大纲》,以特战小队为基本作战单元,在演练中进行特种侦察、武装泅渡、夜间作战、丛林突击、悬崖索降、排除爆炸物等10多个课目超时长连贯作业,全程实弹实投实爆,有效锤炼提升了特战小队全域作战的能力。

 

 

编辑/刘 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