惊涛骇浪,再显英雄本色

——解放军和武警部队官兵、民兵预备役人员奋战防汛救灾一线影像实录

近期,受持续强降雨影响,我国长江、淮河等流域,洞庭湖、鄱阳湖、太湖等湖泊处于超警戒水位,南方多地发生严重洪涝灾害,防汛形势十分严峻。

哪里有灾情,哪里就有人民子弟兵。解放军和武警部队官兵、民兵预备役人员坚决贯彻落实习主席关于做好防汛救灾工作重要指示,紧急投入抢险救灾战斗。险象环生的大堤上,军旗在飘扬;救援群众的战斗中,军徽在闪耀。广大官兵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发扬不怕疲劳、连续作战的作风,保持高昂的士气、严明的纪律,忠诚践行初心与使命,以实际行动展示出我军威武之师、文明之师的光辉形象,为夺取防汛救灾斗争的全面胜利再立新功。

——编者

 

7月13日,陆军第71集团军某旅官兵在江西九江彭泽县芙蓉墩镇沿江大道东埂封堵管涌。(摄影/方 知)
7月13日,陆军第72集团军某旅官兵在安徽省铜陵市陈瑶湖加固堤坝,党员骨干冲锋在前搬运土石。(摄影/赵庶民)
7月8日,安徽省黄山市歙县的内涝灾情有所缓解,高考重新开启。武警安徽总队黄山支队数十位官兵用雨伞为考生搭起
人工挡雨长廊。(摄影/孙 强)
7月15日,5名爱心人士冒着大雨,驱车十多公里慰问在一线抗洪的陆军第72集团军某旅官兵。当坐在车里的3名小朋友看见
抗洪官兵时,立即敬了一个军礼。(摄影/赵庶民)
7月15日,陆军第72集团军某旅抗洪战士在铜陵长河一带加固堤坝,一名战士在救生衣上写下“誓与大堤共存亡”,
勉励自己和战友。(摄影/赵庶民)
7月16日13时,武警安徽总队滁州支队100余名官兵奔赴马鞍山市和县刘拐村牛屯河堤坝,展开抗洪抢险工作。(摄影/蔡啸天)
7月15日,武警安徽总队合肥支队官兵在安徽省铜陵市西联镇老观圩西梗封堵管涌。(摄影/徐 伟)
第901医院医疗队深入安徽芜湖、铜陵等抗洪一线,积极为抗洪官兵和驻地群众送医送药。(摄影/郝东红)
7月14日,东部战区陆军某舟桥旅400名官兵驰援江西省庐山市,在南康堤筑起数十里子堤,排除管涌、泡泉十余处。(摄影/龙 煜)
7月12日零时,江西鄱阳湖水位突破有水文记录以来的历史峰值,西河东连圩出现泡泉险情,火箭军某部官兵火速驰援,
抢修加固堤坝。(摄影/安天波)
7月17日,陆军第71集团军某旅官兵在九江市彭泽县芙蓉圩堤抢运沙袋,封堵管涌。(摄影/王冠军)
7月10日,江西省上饶市鄱阳县昌江乡大量房屋被洪水淹没,武警江西总队机动支队官兵利用冲锋舟转移被困群众。(摄影/许书灿)
7月12日上午,江西省永修县三角乡五星村出现直径达6米的泡泉群,武警江西总队九江支队官兵连续奋战十余个小时,
成功处置险情。(摄影/曾 帅)
7月19日,空军航空兵某师官兵对九江江洲镇堤坝进行防浪处理,确保大堤安全。(摄影/余红春)
7月12日,武警湖北总队机动支队官兵奋战在黄冈市黄梅县考田河蔡垸村段抢险一线。(摄影/谢定安)
湖北省黄梅县考田河蔡垸村段突发决口,空降兵某旅官兵连续奋战,最终排除重大险情。(摄影/吴永飞)
7月16日,武警第二机动某支队官兵操作大型挖掘机与地方直升机协同,在湖北省阳新县富河军垦农场段封堵决口。(摄影/余 凯)
7月13日,中部战区陆军某舟桥旅官兵赶往湖北省武穴市田镇长江民堤,执行构筑子堤任务。(摄影/程小冬)
7月8日晚,在湖南省汨罗市汨罗江双楚垸大堤,民兵应急连官兵搬运砂包封堵管涌。(摄影/张 帮)
7月16日,重庆市万州区五桥镇老街积水,武警重庆总队派出140余名官兵赶赴现场救援。图为官兵利用攀登绳爬上居民楼,
救援被困群众。(摄影/邹 毅)
6月28日,重庆市涪陵镇被淹,涪陵区人武部组织民兵展开救援行动。图为民兵为受困群众送去食物。(摄影/黄春红)
6月28日,重庆市涪陵区人武部民兵帮助受困群众转移。(摄影/黄春红)
6月22日,遵义市桐梓县木瓜镇受灾严重,武警贵州总队遵义支队官兵火速展开抢险救援行动。(摄影/武文治)
6月28日,武警四川总队凉山支队官兵在冕宁县安置点搭建救灾帐篷。(摄影/李结义)
6月29日,武警四川总队凉山支队官兵为冕宁县大马乌村安置点群众发放早餐。(摄影/李结义)
6月13日,武警遵义支队官兵在遵义市桐梓县木瓜镇就地休息。(摄影/肖 静)
新安江水位持续超限,7月8日,武警浙江总队机动支队官兵和民兵合力转移受灾群众。(摄影/周俊杰)

 

 

 

22年后他们再次守护大堤

——东部战区空军航空兵某师官兵抗洪抢险纪实

摄影并撰文/余红春 冯永辉 赵 健 房磊磊

 

7月初以来,江西省多地连降暴雨,九江市江洲镇灾情严重。7月11日,22年前曾在九江执行抗洪任务的东部战区空军航空兵某师,再度接令出征,紧急抽调百余名官兵组成抗洪抢险分队,火速驰援江洲,与洪魔展开殊死搏斗。

当官兵赶到堤坝时,江水已经漫上岸,水位还在持续上涨,官兵们立即投入战斗。当晚9时许,险情突至,大堤出现20余米宽的漫水处,江水在堤坝低洼处不断涌入。危急关头,分队指挥员赵鹏带领几名党员冲锋在前,在狂风暴雨中用沙袋挡住了洪水。

第一天,经过连续10多个小时的奋战,官兵们筑起了一道沙袋挡水坝。第二天早上,他们又站上堤坝,与再次上涨的洪水拼速度,与随时出现的险情抢时间……截至7月23日,官兵们累计填运沙石袋51800袋,加固堤坝1450米,挖掘排水沟1300米,防浪处理2200米。

官兵及时封堵泡泉。
官兵连续奋战,雨鞋全部进水。
官兵们在大堤上奋战。
官兵合力加固堤坝。

 

 

 

抗洪一线 英雄的战友冲锋在前

——陆军第71集团军某旅装步三连官兵奋战抗洪一线纪实

摄影并撰文/高骏峰 孙子洋 郝明明

 

入汛以来,长江九江段水位持续增高,鄱阳湖超历史最高水位。7月12日,陆军第71集团军某旅2300余名官兵从皖东某演训场火速驰援九江,迅即展开抢险救灾行动。

向险而行的队伍里,装步三连引人注目。该连是“抗洪救灾模范”周丽平生前所在连队。1991年7月19日,在安徽省颍上县抗洪抢险中,见习排长周丽平为营救遇险民船英勇牺牲,献出了年轻的生命。

29年来,在英雄精神鼓舞下,连队官兵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关键时刻冲得上、打得赢,不断书写新时代革命军人的崭新篇章。

该连负责的芙蓉堤龙王庙段是守护彭泽县城的第一道防线,堤坝旁边就是密集的居民区,大坝的安危直接关系着附近2万多名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时间就是生命,管涌险情出现后,官兵迅速构筑起围堰。
在英雄精神激励下,连队官兵斗志昂扬投入抗洪抢险战斗。
险情又至,党员骨干带头下水处置。
当地小学生送来绿豆汤,为抗洪一线官兵降温解暑。
 

官兵集体立下军令状:严防死守,誓保大堤安全!装填备料、搬运沙袋、构筑围堰……官兵连续奋战,及时处置多处管涌和泡泉险情。

7月19日下午,一场大雨骤然来临。芙蓉堤再现管涌险情,连队官兵迅速行动,用冲锋的姿态向老排长汇报。

夜幕降临,又出现新的险情:堤坝迎水面局部塌陷,背水面出现大的管涌。官兵迅速制定方案,按照编组区分任务,一组官兵在险点附近配合抢险车辆运送沙袋,一组官兵继续在迎水面封堵渗水口,其余一组在管涌处构筑反滤围井。

20日凌晨,险情得到控制,此时官兵筋疲力尽,身上早已湿透,但看到大坝安然无恙,大家的脸上都露出了笑容。

 

 

编辑/刘 妍 马丽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