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温烽火岁月 致敬伟大胜利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专稿之一

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75年前,在中国共产党倡导建立的以国共合作为基础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旗帜下,中国人民经过艰苦卓绝的浴血奋战,赢得了近代以来中国反抗外敌入侵的第一次完全胜利,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作出了巨大贡献,开辟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是世界反侵略斗争史上以弱胜强、以劣胜优的光辉范例,是中华民族近现代以来第一次反侵略战争和民族解放战争的彻底胜利。在全面抗战期间,中国军民与日本法西斯展开重大战役200余次,大小战斗近20万次,歼灭日军150余万人,抗击和牵制了日本陆军总兵力的三分之二以上。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胜利,昭示着一个古老民族的觉醒,彰显了一个伟大民族的力量。在本刊资料室,珍藏着一批珍贵的抗战历史图片资料,真实记录了慷慨悲壮的战斗场景,回响着中华民族坚强不屈的英雄赞歌,沉淀着刻骨铭心的民族集体记忆。让我们一起打开历史相册,重温那一个个血火交织的战斗场面,以铭记伟大的抗战历史,传承不朽的抗战精神,激发强军兴军的强大精神动力。

 

 

八路军将士与日军激战在长城内外。
驻守北平宛平城的中国军队奔赴卢沟桥抵抗日军。
第29军在卢沟桥抵抗日军进犯。
1937年8月14日,中国空军飞机轰炸在上海黄浦江上的日军军舰。
1937年8月13日,淞沪会战中,上海守军在抗击日寇。
1937年,八路军东渡黄河,开赴华北抗日前线。
1937年9月25日,八路军第115师主力设伏平型关,对进逼太原的日军精锐部队第五师团发起攻击。经过激战,歼灭日军1000余人,
击毁汽车100余辆,并缴获大量武器和军用物资。这一胜利打破了“日军不可战胜”的神话,鼓舞了全国军民抗战必胜的信心,提高
了中国共产党和八路军在全国军民中的威信。图为扛着战利品从战场凯旋的八路军战士。
1937年9月,平型关战斗中的八路军第115师指挥所。
1937年9月,八路军第115师开赴平型关前线。
1937年10月18日,八路军在山西雁门关以南伏击日军运输队,取得战斗胜利。
神头岭战斗是八路军继平型关、广阳伏击战之后进行的又一次较大规模的伏击战,以小的代价换取了较大的胜利。图为
在神头岭战斗中,我军进入伏击区。
武汉保卫战中,我军向敌人发射迫击炮。
中国军队在台儿庄战役中的重机枪阵地。
奔向台儿庄阵地与敌血战的中国军队。
陈庄战斗中八路军的机枪阵地。
昆仑关大捷后,中国军队将士欢呼胜利。
在黄土岭战斗中,八路军迫击炮向敌人轰击。
八路军工兵在爆破敌新矿大烟囱。
1940年8月20日,我军于晨雾中围攻敌井阱煤矿。
狮垴山战斗中的我军机枪阵地。
1939年11月,日军3000余人对皖南繁昌地区进行第四次“扫荡”。新四军第三支队展开反“扫荡”作战,历时20天,歼敌450余人,
收复了繁昌县城。图为新四军战士在繁昌战斗前沿阵地上浴血奋战。
八路军第三纵队向敌占区进发。
活跃在洪泽湖上的新四军部队。
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华南人民抗日游击队开展游击战争,创建了东江、琼崖等抗日根据地,多次粉碎日、伪军“扫荡”。
图为转战中的游击队战士。
雁翎队轻舟飞桨,水上进军。
1940年8月20日至12月5日,八路军在华北2500公里的战线上,出动了100多个团的兵力,连续作战1800多次,击毙日军2万多人,
歼灭伪军2.3万人,攻克据点近3000处,破坏铁路450多公里、公路1500公里,缴获大量武器弹药。百团大战坚定了全国人民抗战
的信心,提高了共产党和八路军的威望。图为八路军战士占领娘子关。
八路军战士发扬英勇顽强的战斗作风,与日军展开殊死搏斗。图为八路军炮兵部队正在炮击日军。
新四军围歼日军,收复失地。
1941年2月,新四军3师9旅进攻洪泽湖以北重镇——青阳镇,解放了青阳镇及附近广大地区。图为该旅迫击炮部队进入阵地。
1942年,我军在长城上的战斗指挥所。
1943年,冀中反“扫荡”第一阶段中,八路军在滹沱河两岸打击敌人。
1942年端午节,冀东部队在河北、热河交界地带的长城隘口喜峰口抗击日军。
在毛泽东同志提出的人民战争的方针指引下,抗日根据地军民创造出地雷战、地道战、麻雀战、围困战、联防战和
水上游击战等各种克敌制胜的巧妙战法,在反“扫荡”、反“蚕食”、反“清乡”战斗中展现了巨大威力。图为民兵
在华北平原的地道中转移。
晋察冀边区民兵在敌人将要经过的河滩上埋地雷。
为对付兵力优势的敌军,根据地军民创造了麻雀战战法,以打冷枪的办法袭击敌人。
1940年秋,八路军将士攻克涞源东团堡后,在长城烽火台上欢呼胜利。

 

 

编辑/宋 雯 肖 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