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每一次升空都当作战斗

——记北部战区空军航空兵某旅副参谋长姚凯

摄影并撰文/王 猛 特约记者 杨 盼

“训练复盘必须要趁热打铁!”7月8日,北部战区空军航空兵某旅飞行训练结束时,正是晚饭时间,旅副参谋长姚凯和战友却直奔塔台评估室。复盘近1个小时后,他们才匆匆赶去吃饭。

作为在“强军先锋飞行大队”成长起来的飞行员,姚凯身上有一股特别的拼劲。那顶代表歼击机飞行员最高荣誉的“金头盔”,就是他凭着这股劲儿得来的。2017年备战“金头盔”比武期间,他和战友们几乎每天都处在“对抗—复盘—研究—验证”的状态中,经常为了一个战术问题研究到深夜。凭着坚定的意志和过硬的本领,他和搭档在比武竞赛中取得 “全程无败绩”的骄人成绩,双双夺得“金头盔”,并助力团队夺得“天鹰杯”。

 

“金头盔”飞行员姚凯。
姚凯和战友们又一次大编队出征。
姚凯(右二)和战友们一起进行战术研究分析。
姚凯驾机训练归来。
自由空战训练中,姚凯驾机进行大载荷机动。
姚凯和战友密集编队飞向对抗空域。
在近距自由空战训练中,姚凯紧紧咬住对手。
 

2014年,姚凯与战友驾机奉命执行海上维权任务。在任务区域内,他们与外军战机迎头对峙。“就是豁出血肉之躯,也要把对手的嚣张气焰压下去!”姚凯毫不示弱,沉着应对。剑拔弩张间,外军战机悻悻调头撤退。

去年底,姚凯再次执行此类任务。已过而立之年的他,仍然血性不减,冲锋在前,有力捍卫了国家权益。

在姚凯看来,维护国家利益是军人使命所系,练强打仗本领是军人职责所在。他经常对年轻飞行员说:“敢打敢拼固然值得肯定,智勇双全才能更有胜战底数。”日常训练中,他带着飞行员们飞边界,摸索战机极限性能,据此改进战术战法,有效提高了团队的战斗力。在执行重大任务时,他牵头组建学习班,研究分析对手特点,提高处置应对能力,形成了多项研究成果。在他的带动下,一批训练骨干迅速成长,形成一支威震长空的“鹰阵”。

 

 

编辑/马丽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