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匠心”打造大国脊梁

——记战略支援部队某部高级工程师淳静

盛夏,华北某地烈日炙烤,热浪滚滚。阵地上,一位戴着高度近视眼镜的大校军官,正带领课题组成员围绕某课题进行实地论证。他,就是战略支援部队某部高级工程师淳静。

上世纪90年代,淳静大学毕业后,在亲朋好友不解的目光中来到这片荒山沟工作。“风沙满天飘,石头地上跑”,恶劣的环境,让从小生长在江南水乡的他极不适应。脸颊被强烈的紫外线晒脱了皮,嘴唇因为干裂而出血……即便如此,他还是选择坚守,一干就是20多年。

 

战略支援部队某部高级工程师淳静。
抓住点滴时间探讨技术问题。
淳静(左二)带领团队研究课题。
刻苦攻关,不舍昼夜。
淳静(中)与同事们进行专业研究。
淳静(中)带领团队分析研究课题。
淳静(中)和同事勘察阵地。
 

10多年前,某新型战略武器研制进入试验鉴定环节,急需建设试验阵地。此时的淳静,正从事另一项科研攻关,经过3年努力,已看到成功希望。但面对国家战略需求,他放弃了即将到手的成果,转身投入试验阵地建设。半年后,论证报告和建设方案一次性通过评审。淳静说:“再大的项目大不过祖国需要,再高的荣誉高不过战场需求。”

最美的军人姿态是什么?也许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答案。对淳静来说,最美的军人姿态,就是在国家战略武器研制的大舞台上冲锋不止,为能打仗、打胜仗做出自己的贡献。

 

 

编辑/刘欣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