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海双鹰

——海军第35批护航编队组织双机跨昼夜飞行训练纪实

摄影并撰文/特约记者 江 山

6月上旬,海军第35批护航编队在亚丁湾、索马里海域组织太原舰、荆州舰舰载直升机进行跨昼夜飞行训练。

当天,临近傍晚,天色阴沉。在零星小雨中,两舰双机同时起飞,转眼便消失在海天之间。

双机协同训练中,直升机组组长肖高尚淡定自若,空中指挥两架直升机,时而编队掠海飞行,时而协同远距查证……第一次执行护航任务的肖高尚和战友出征前准备充分,在训练中充满自信、斗志昂扬。

18时30分,夜间着舰训练开始。此时,天空乌云密布,雨下得更大了,复杂的气象条件为练兵增加了难度。在肖高尚的悉心指导下,同乘的年轻飞行员续银城镇定地操纵直升机向太原舰飞去。

 

太原舰舰载直升机进行夜间着舰训练。
直升机组组长肖高尚。
地勤人员对直升机进行维护保养。
海军第35批护航编队舰载直升机进行夜间飞行训练。
 

夜间着舰课目最大的难点,在于没有外界参照物,很难判断飞行的高度和速度,只能依靠仪表保持状态,借助舰上助降设备进行着舰,对飞行员的心理素质和操纵水平都是极大的考验。

从开车到空中飞行,从降落到关车,提醒、复述、监督,一系列动作贯穿训练过程。“机组成员间分工明确、协同密切,这是保证飞行安全的法宝。”肖高尚说。

夜色中,甲板引导员左手持红色引导信号光棒,右手持绿色引导信号光棒,引导调整飞机姿态。18时36分,续银城驾机稳稳地降落在太原舰飞行甲板中心的标志圈内。

不久后,续银城驾机再次起飞。与此同时,另一架直升机以荆州舰飞行甲板为平台开展着舰训练。

浓重的夜色中, 两架直升机时而腾空、时而降落,在夜空中划出一道道航迹……

 

 

编辑/刘欣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