练兵无惧风浪急

——陆军第73集团军某合成旅组织濒海训练掠影

摄影并撰文/池俊成 刘志勇 钟永坤 费胜招

七八月间,陆军第73集团军某合成旅官兵开赴某濒海驻训场,冒着高温酷暑组织游泳及濒海战技术、轮渡装卸载和民船吊装训练,掀起练兵热潮。

清晨时分,一支突击小组悄然出击,隐蔽接“敌”、破除障碍、躲避炮火,攻克铁丝网、三角锥等“拦路虎”,率先登入岸滩,引导战车向“敌”前沿阵地发起猛烈进攻……7月末,一场红蓝对抗抢滩登陆演练打响。

礁石密布,激流滚滚。“冲击执行!”随着指挥员一声令下,战车与装步载员交替掩护向 “敌”阵地发起冲锋,10分钟后,“红军”旗帜在“蓝军”阵地高高飘扬。

 

战场搜索训练。
官兵在岸滩进行步坦协同训练。
官兵在海上开展赤臂蛙游训练。
据枪瞄准训练。
在岸滩紧贴实战开展火线救治训练。
坦克快速驶入登陆舰。
抢滩登陆。
侦察兵在海边进行擒拿格斗训练。
依托民用码头开展吊装训练。
官兵协力将冲锋舟抬上岸。
官兵对装甲车辆进行捆绑固定。
官兵在岸滩进行单兵掩体构筑训练。
 

海浪呼啸,战车轰鸣。某码头上,滚装与吊装训练正在如火如荼进行。官兵们战高温、斗风浪,有条不紊地对各类武器装备进行引导、定位。在与海军、地方三方联合开展的海上装卸载训练中,他们精准筹划制订训练方案,充分利用军民融合机制优势,将武器装备按战时要求快速完成滚装、吊装、加固、卸载,有效提升了部队海上兵力输送效率。

在另一片金色的海滩上,侦察兵顶着烈日苦练作战本领,锤炼意志品质,擒拿、倒功、剪腿……一个个动作刚劲有力,一声声口号令人胆寒。

该旅领导介绍说,在此次训练中,他们针对海训短板弱项课目,科学制订施训方案,按照实战标准构设战场环境、战术背景,采取“陆上+海上、基础+应用、技术+战术”等交叉进行的方法,全面锤炼提升了官兵的濒海作战能力。

 

 

编辑/宋 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