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温暖送到“天边边”

——东部战区空军组织医疗队赴高原巡诊纪实

摄影并撰文/柯文才

高原缺氧容易失眠,我教你一个呼吸助眠法,先静心深呼吸……”“经常直立拉伸可以缓解颈部腰部压力,促进血液循环和肌肉放松。”近日,东部战区空军从所属医疗机构抽组皮肤科、中医科、内科、放射科和心理科的医疗专家,组建医疗队远赴雪域高原,为高原驻训部队官兵开展巡诊服务。

 

医疗队专家为高原驻训官兵进行医疗服务。
医疗队队员为高原驻训官兵进行医学影像诊查。
心理专家为官兵进行心理团训。
医疗队专家对基层部队卫生骨干进行战场急救技能培训。
医疗队专家为在海拔5000余米驻训点的官兵送来医疗服务,临行前与官兵合影留念。
 

医疗队此次巡诊行程达9000余公里,在 5个地区、7个海拔4000米以上的驻训点和边防哨所开展医疗服务。医疗专家克服高原缺氧、路途遥远、转场频繁等困难,为驻守在“天边边”的官兵送去全面细致的医疗服务。

为了给高原部队留下一支“不走的医疗队”,专家们针对官兵日常医疗保健、心理健康、训练伤防治和高原季节性疾病等课题,组织基层部队卫生骨干进行针对性培训,通过实践帮带、远程指导、结对督学等方式,系统化常态跟踪培养一线卫生人才,有效提升了高原部队医疗保障水平。

 

 

编辑/宋 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