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兵大爱 患者知音

——记新疆军区汽车运输某团卫生队康复治疗师段知音

摄影并撰文/宋怀忠

“健康使者、官兵知音”——这是新疆军区汽车运输某团官兵对卫生队康复治疗师段知音的“爱称”。

该团担负着喀喇昆仑山、帕米尔高原边防一线的物资补给运输任务,官兵常年驱车跋涉在平均海拔4500米的雪山达坂上。生活工作在高寒、潮湿、缺氧的恶劣环境中,不少官兵患上了腰颈椎病、关节炎、坐骨神经痛等高原疾患。

12年前,段知音从河南科技大学临床医学专业毕业后入伍到该团。目睹战友的病痛困扰,段知音暗下决心,一定要尽己所能为官兵提供医疗帮助。他白天坚持深入车场、外训场地巡诊,晚上加班加点查找资料,研究疑难杂症的诊治办法,利用探亲休假自费到北京、广州等地的相关医疗机构“加油充电”。为做到针灸精、准、稳,他经常在自己身上反复试验,有时会扎上百针。

 

段知音被授予联合国“和平荣誉勋章”。
段知音运用精湛的针灸技术为战友解除病痛。
在为患者针灸前,段知音反复在自己身上试针找“感觉”。
在异国执行维和任务期间,段知音为外军患者拔火罐。
段知音(中)为基层官兵讲解腰伤病的预防方法。
 

在执行医疗保障任务中,段知音针对不同伤病的诱因,摸索出一套行之有效的防治方法。保健预防,帮助官兵规避训练伤,缓解疲劳;辨证施治,通过理疗、局部中药熏蒸,医治坐骨神经痛、膝痛性关节炎;康复训练,帮助官兵循序渐进恢复健康。

2015年、2019年,段知音先后2次随新疆军区医疗队赴刚果(金)执行维和任务。在国外的几百个日夜里,他的中医诊室非常繁忙,任务区的各国维和官兵对来自古老东方的神奇疗法很好奇。段知音竭尽全力为每一位前来求诊的患者提供优质服务,获得维和部队官兵的一致赞誉。

多年来,段知音凭着对战友深切的关怀和精湛的医疗技术,为数百名战友解除了病痛折磨,有效降低了“软伤病”对部队战斗力的影响。他曾3次被评为优秀士兵,2次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1次荣立三等功,2次被授予联合国“和平荣誉勋章”。

 

 

编辑/高采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