荒漠布“天网” 神剑御“顽敌”

——东部战区陆军某防空旅实战化演练掠影

摄影并撰文/罗华北 黄志伟 杨明达 唐 乾 李源耕

初秋,荒漠戈壁,硝烟滚滚。东部战区陆军某防空旅从东南沿海跨越3000多公里奔赴西北大漠,在陌生地域开展实兵实弹演练。

刚完成铁路卸载,部队就接到进驻就打的命令。战车在戈壁滩上飞驰,卷起滚滚沙尘。进入预定地域后,官兵立即占领发射阵地。此时,多架“敌机”陆续升空,采取多批次袭扰、多方向进攻的方式,直逼防空阵地。

面对来势汹汹的“强敌”,官兵快速隐蔽伪装,构建指挥通信网。战车列阵,雷达飞旋,部队区分模块,构筑立体防空火力网。雷达操作手紧盯屏幕,快速敲击键盘,搜索对空目标。

 

高炮集火射击。
观察哨紧盯空情。
面对复杂“敌情”,官兵冷静应战。
“敌机”直逼防空阵地。
便携式导弹机动抗击目标。
 

“指挥所,三站发现目标!”雷达操作手成功捕捉来袭“敌机”后,立即展开跟踪。在目标进入射界后,指挥员下达射击口令,防空导弹如利剑出鞘,直扑目标。远处,“敌机”空中开花,瞬间被摧毁。

一轮抗击后,仍有残余“敌机”突破前沿防线,向防空阵地袭来。该旅便携式导弹分队乘车在“敌”来袭方向布下埋伏,在目标进入射程后,发射多枚导弹展开拦截。与此同时,部署在阵地前沿的高炮分队严阵以待。发现“敌情”后,他们立刻快速架设火炮、装填弹药,在雷达发现并锁定“敌机”后,多发齐射成功拦截来袭目标。

为检验武器装备的极限作战效能,导演组还设置了尽远抗击突防战机、抗击超低空目标、抗击无人机蜂群等多个险难课题,给任务部队带来很大挑战。面对复杂“敌情”,官兵沉着冷静,灵活处理,极限条件下的防空作战能力得到检验提高。

 

 

编辑/肖 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