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剑出沧海

——海军第35批护航编队开展武力营救演练见闻

摄影并撰文/张峻生 特约记者 江 山

近日,中国海军第35批护航编队组织特战队员进行武力营救被劫商船演练,进一步锤炼特战队员护航实战能力。

演练由导弹驱逐舰太原舰模拟被劫商船“北方”轮,在亚丁湾某海域遭海盗劫持,处于漂泊状态,船员全部撤至安全舱。接到营救指令后,直升机组、特战分队、火力支援分队迅速进入各自战位。

随着一级反海盗部署的展开,直升机携载特战队员和侦察取证人员紧急升空,抵近商船进行查证。在机载机枪和舰载火力压制掩护下,特战队员搭乘的2艘小艇悄然向“北方”轮靠拢。一艘小艇在“北方”轮前段隐蔽接近,另外一艘则绕到该轮的中后段,警戒、攀爬、掩护……一系列动作后,2组特战队员利用自制挂梯和绳索迅速登上“北方”轮。

 

特战队员进行轻武器射击训练。
特战队员进行绳索攀爬训练。
特战队员空中火力掩护。
烈日下,特战队员在甲板上进行擒拿训练。
 

顺利登艇后,特战队员交叉掩护迅速进入商船内部,对舱室进行搜索。“Don't move!Don't move!(不许动!不许动!)”破门、出枪、缴械、拿捕等战术动作一气呵成,特战队员成功控制商船并解救全部“人质”。

“千锤百炼,才能克敌制胜。”通过开展远程狙杀、擒拿格斗等战斗课目训练,特战队员磨砺意志品质,锤炼杀敌硬功,有效提高了观察警戒、快速反应和协同配合能力。

 

 

编辑/刘欣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