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若风发,挺进“沾染区”

——火箭军某部组织核应急处置演练掠影

摄影并撰文/陈 浩 殷秀祥 翟浩然

北国深山,战意浓浓。一场实战条件下的核应急处置演练在火箭军某部合成训练场骤然打响。

“侦测分队注意,二号地域发现放射性物质,立即前出进行侦测。”接到命令后, 做好全身防护的官兵驾驶多种应急车辆疾驰而出。无人机迅速升空,将战场态势实时传回指挥部。

“最快速度反应、最短时间处置是控制核事故影响、减少部队损失的关键。”指挥员王凯介绍。演练现场,官兵们通过车载巡测、徒步侦测等方式,快速搜寻定位和侦测辨别污染源,划分沾染区域和类别,并对土壤、空气、水体进行环境介质采样。

 

闻令而动,挺进“沾染区”。
寻找“放射源”。
标定“放射源”位置。
对车辆进行洗消效果检测。
重装防护下, 官兵回收“核材料”碎片。
对“放射性废物”进行处理。
喷洒压制剂使空气中的放射性气溶胶固化沉降。
紧急后送“伤员”。
夜幕降临,官兵迅速集结,奔赴下一个目标。
 

判明现场情况后,身着重污染防护服的辐射监测组成员采取人工搜索、金属探测与辐射检测相结合的方式,向“事故”中心地域挺进,对散落“核材料”碎片进行搜寻和位置标定。

“事故现场发现伤员!”“污染压制车左后轮胎损坏!”……导调组临机频频设置特情,各小组指挥员带领官兵见招拆招、迅速处置。

在此次演练中,该部按照快速侦测、快速封控、快速消除、全程保护的要求,重点对紧急出动、辐射等级判断、源头污染压制等课题进行专攻精练,将考核贯穿全程,逐项、逐人过关,有效提高了部队核生化应急处置能力。

 

 

编辑/高采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