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原演兵起狂飙

——陆军第78集团军某合成旅组织实战化联合对抗演练纪实

摄影并撰文/冯 程 肇正元 特约记者 张永进 杨再新

11月下旬,陆军第78集团军某合成旅与空军、战略支援部队、联勤保障部队、陆航等多军兵种在科尔沁草原深处集结,共同打响一场实战化联合对抗演练。

“加速冲击,扩大战果!”夜幕下,气温降至-20℃。红军突击分队趁夜色机动至作战地域,在空中火力掩护下,与特种作战分队合力驱歼负隅顽抗的蓝军。

据介绍,此次演练围绕“侦、控、打、评、保”作战链路,由以往单一作战指挥手段,向联合作战协同拓展,旨在研究探索严寒条件下合成旅多兵种联战联训、联合保障、联合运用,连续跨昼夜作战新模式。

 

 

该旅官兵长途机动,进行实战化联合对抗演练。
装甲指挥车内,合成旅长动中指挥,下达作战命令。
 
 

炮声隆隆,尘土漫天。担当红军的合成四营向蓝军阵地实施迂回包围时,突遭对方火力反冲击。该营营长当即利用营指挥车信息系统上传作战信息,请求空中火力支援。几分钟后,2架某型战斗机和2架直升机呼啸而来,对“敌”目标实施精准打击。

记者注意到,尽管多兵种、火力聚集同一地域,且同一时段交叉运用,但他们协同密切,操作精确无误。在重点目标夺控战斗中,红军突击分队机降至“敌”目标附近后,没有立即实施火力打击,而是先派出电子对抗分队对蓝军实施电子干扰,切断其指挥链路。与此同时,红军炮兵根据侦察分队传输的方位实施火力覆盖打击,突击分队兵分4路迅疾突入,一举夺占蓝军重要点位。

跟练4昼夜,类似激烈的“战斗”场面让记者目不暇接。据悉,此次演练全程设置不少于70%的临机情况,突出一体化联合作战模式,在复杂战场态势中提升部队联合作战能力。

 

 

导调人员夜间使用无人机对演习进行全程监控。
蓝军装甲分队实施反冲击。
在冰河上架设桥梁。
火箭炮向“敌”阵地集火射击。
 
 

演练刚结束,联合复盘随即展开。参演官兵现场解决了30余个演练难题,探索出陆空协同攻防、分层联合抗击等10余种战法,全旅一体化联合作战能力得到有效提升。

未来信息化战争,不再是单一作战力量、单一作战单元、单一作战要素之间的对抗,而是体系与体系间的对抗。该旅走出自我循环、自我封闭、自我检验的圈子,从单兵间的融合,走向不同军兵种间的联合,把联合意识融入群众性练兵活动,锤炼官兵联合作战本领,向着新型陆军“机动作战、立体攻防”的战略要求奋勇迈进。

 

 

官兵士气高昂投入战斗。
侦察兵帮助战友进行伪装。
精准打击“敌”目标。
快速机动,通过“染毒”地带。

 

 

编辑/肖 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