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雷激荡立潮头 勇毅笃行著华章

——“十三五”时期国防和军队建设成就扫描

使命如山,征途如虹。(摄影/特约记者 刘应华)
 

“十三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乘风破浪、攻坚克难,我国综合国力、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国际影响力等跃上新台阶,国防和军队建设也取得了历史性成就。

梦想在召唤,伟大祖国前程似锦;奋进新时代,人民军队阔步向前。奋斗奠定强军基业,时间见证光辉历程。5年来,人民军队以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为引领,牢固确立习近平强军思想在国防和军队建设中的指导地位,坚持政治建军、改革强军、科技强军、人才强军、依法治军,实现政治生态重塑、组织形态重塑、力量体系重塑、作风形象重塑,坚决完成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使命任务,在中国特色强军之路上迈出坚实步伐,书写了厚重而精彩的篇章。

“乘风好去,长空万里,直下看山河。”在习主席和中央军委坚强领导下,从荣光中走来的人民军队,站在历史新起点上,把使命扛在肩上,把责任刻在心头,向着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勇毅前行,必将走向更加光辉的明天!

 

西藏军区某旅开展“凝聚党旗下,铁纪永记心”系列活动,引导官兵紧跟改革步伐,积极投身改革强军实践。(摄影/王 昊)
陆军某部“红九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把党章党规牢记心间。(摄影/特约记者 杨再新)
东海舰队某部组成的舰艇编队在护航和环球访问中开展“航行在世界,兵心永向党”活动。(摄影/特约记者 代宗锋)
西藏军区某团卓拉哨所官兵在海拔4700米的一号哨位上执勤,将忠诚镌刻在雪山之巅。(摄影/记者 柳 军)
东部战区陆军某炮兵团官兵集体签名表达拥护支持改革强军的决心。(摄影/卢建保)

 

 

信仰火炬照亮征程

 

军魂永不变,军旗永向党。5年来,全军和武警部队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贯彻政治建军要求,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强军思想武装官兵,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坚持培养“四有”新时代革命军人,锻造“四铁”过硬部队,广大官兵听党话、跟党走的思想根基更加牢固、理想信念更加坚定,不断凝聚推进新时代强军事业的磅礴力量。

 

身在异国他乡,不忘初心使命,中国第22批赴刚果(金)维和工兵分队组织向党旗宣誓仪式。(摄影/李志强)
陆军某部“红一连”开展“强军当先锋、岗位见行动”党员承诺践诺活动。(摄影/马永生)
陆军第83集团军某旅“杨根思连”官兵传承“三个不相信”精神,争当“四有”新时代革命军人。(摄影/季 鹏)
空降兵某部“模范空降兵连”引导新一代黄继光传人传承英雄精神,赓续英雄血脉。(摄影/特约记者 蒋 龙)
西部战区空军某基地雷达兵在高原无人区用青春热血守卫祖国空天。(摄影/特约记者 余红春)
新疆军区某机步团举办“主席嘱托记心间·改革强军我当先”演讲故事会,激励官兵在新起点上开创强军兴军
新局面。(摄影/特约记者 王 宁)
在推进学习贯彻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活动中,北部战区陆军某舟桥团官兵面对党旗庄严宣誓,立志做“四有”
新时代革命军人。(摄影/盖旭辉)
陆军某部“大渡河连”经历近30次编制调整,始终不忘初心,坚定前行。(摄影/特约记者 彭 希)
陆军某边防团巡逻分队官兵冒着零下20多摄氏度的严寒,在海拔5000多米的雪域高原某执勤点巡逻,确保边境
安全稳定。(摄影/记者 李三红)
驻闽某部组织官兵来到古田会议会址,现地开展改革强军主题教育活动。(摄影/姚安泉)
执行“和谐使命-2017”任务的和平方舟医院船在大洋上举行升国旗仪式。(摄影/特约记者 江 山)
董存瑞生前所在部队、陆军第78集团军某部将英雄基因深植官兵血脉之中,激励董存瑞新时代传人续写英雄部队的
荣光。(摄影/特约记者 杨再新)
新疆军区河尾滩边防连官兵展开鲜艳的五星红旗宣示主权。(摄影/牛德龙)
海军西沙水警区中建岛守备营官兵写下“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的铮铮誓言。(摄影/蔡盛秋)
参加演练的火箭军某部官兵高举国旗,向伟大祖国致以最深情的祝福。(摄影/特约记者 朱 伟)
 

 

 

改革强军汇聚力量

 

“十三五”期间,全军官兵积极响应打赢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攻坚战的动员令:全面实施改革强军战略,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这是实现中国梦强军梦的时代要求,这是强军兴军的必由之路,这是决定军队未来的关键一招。

人民军队的历史,写下里程碑式的一页。一场整体性、革命性变革正式启动,一幅承载着民族复兴伟大梦想的强军蓝图跃然眼前。

5年来,全军和武警部队以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为引领,贯彻新形势下军事战略方针,全面实施改革强军战略,着力解决制约国防和军队发展的体制性障碍、结构性矛盾、政策性问题,推进军队组织形态现代化,进一步解放和发展战斗力,进一步解放和增强军队活力。我军在领导管理体制、联合作战指挥体制改革上取得突破性进展,在优化规模结构、完善政策制度、推动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等方面改革上取得重要成果,构建能够打赢信息化战争、有效履行使命任务的中国特色现代军事力量体系,进一步完善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军事制度。

随着一系列重大部署的实施展开,我军领导指挥体制改革取得突破性进展,全面实施改革强军战略取得标志性成果,中国特色强军之路迈出关键性步伐。改革的共识在凝聚,改革的热潮在涌动,一支大国军队的梦想正在改革强军实践中成为现实。

 

2018年1月3日,中央军委举行2018年开训动员大会,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首次向全军发布开训动员训令。
这是动员大会主会场部队受领训令后展开训练。(摄影/记者 周朝荣)
2017年4月,空军某部转隶移防,部队出发前,官兵集体列队,向老装备告别。(摄影/特约记者 刘 川)
2016年2月29日起,全军按新的领导指挥体制运行,实现我军领导指挥体制历史性变革。图为东部战区机关干部在指挥席位
研究作战问题。(摄影/张 磊)
2016年9月13日,中央军委联勤保障部队成立。图为联勤保障部队抽组参加“跨越-2017·朱日和”演习,某铁路军代处协调军列远程
投送重型装甲部队。(摄影/ 岱天荣)
2020年1月,辽宁省沈阳市苏家屯区人武部为立功军人家庭送来喜报。(摄影/梁忠春)
2017年12月,武警某部退伍老兵从军人依法优先通道进站乘车返乡。(摄影/特约记者 朱 伟)
2018年8月26日,全军首次面向社会公开招考文职人员统一考试在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同步举行。(摄影/记者 穆可双)
“十三五”期间,国防动员系统充分发挥地方产业优势、资源优势、科技优势,紧贴部队作战任务需求,倾力打造与履行新时代
使命任务相匹配的新型民兵队伍,着力提高民兵遂行支援保障打赢能力。图为“柳堡二妹子”民兵连女民兵们迈着整齐的步伐
走向训练场。(摄影/常 军)
我军突破长期实行的总部体制、大军区体制、大陆军体制,健全军委、战区两级联合作战指挥机构,领导指挥体制实现历史性变革。
图为坦克部队与陆军航空兵协同作战。(摄影/贾建义)
科技强军,人才为先。“十三五”时期,我军着力打造德才兼备的高素质、专业化新型军事人才方阵。(摄影/记者 穆可双)
2017年4月22日,由中央军委国防动员部、国家教育部主办的2017年全国征兵宣传教育进高校活动启动仪式在河北师范大学
举行。(摄影/记者 穆瑞林)
根据武警部队体制编制改革总体安排,武警各部队从2016年5月1日起统一开始佩戴新式标志、服饰。(摄影/廖 键)

 

 

备战打仗不辱使命

 

从波飞浪卷的南海军港,到千里冰封的塞外北国;从决策四方的指挥中枢,到龙腾虎跃的演兵一线……5年来,全军官兵以强烈的忧患意识、危机意识,以时不我待、舍我其谁的担当,扭住能打仗、打胜仗这个强军之要,强化当兵打仗、带兵打仗、练兵打仗的思想,牢固树立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的标准,军事斗争准备扎实推进,实战化训练如火如荼,遂行战备任务与提升战斗力水平齐头并进。

经过战斗力标准大讨论的思想洗礼、重大演训活动的血火锤炼、训风演风考风的彻底整治,全军上下汇聚起练兵备战的强大合力,部队官兵居安思危、枕戈待旦的忧患意识进一步强化,一不怕苦、二不怕死和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血性胆魄进一步激发,能打仗、打胜仗的核心能力进一步提升。

大江南北的座座演兵场,战鼓催征,硝烟四起,铁甲奔涌,战舰驰骋,战鹰呼啸,一幅气势恢宏的新时代练兵画卷波澜壮阔地展开。5年来,陆军组织36万人次抵近高原、岛屿、丛林驻训演习;海军利用战备巡逻、跟踪监视、支援掩护等时机,组织300余次海上突击、反潜、两栖、援潜救生等作战行动实案化演练;空军数十个航空兵旅团1300余名飞行员赴高原和远海训练;火箭军数十个导弹旅在高温高湿战场地域完成全防护条件下连续发射训练;战略支援部队数万人次进行机动支援训练,熟悉了战场、检验了装备、验证了战法……“朝受命夕饮冰,昼无为夜难寐”,正在成为人民军队的常态;“横戈原不为封侯,只愿四海波浪平”,正在成为新时代革命军人的境界。

 

2018年,应俄罗斯邀请,我军赴俄参加“东方-2018”战略演习。我军新建成的联合作战指挥体制经受了硝烟检验。(摄影/特约记者 杨再新)
2017年7月30日,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阅兵在朱日和联合训练基地隆重举行,受阅装备近一半为首次亮相,集中体现了
我国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的最新成就。(摄影/记者 冯凯旋)
2018年6月,陆军第79集团军开展“千人百项”群众性比武竞赛活动。(摄影/谭长俊)
2019年10月,西藏军区组织诸兵种部队开展实战化演练。(摄影/记者 马三成)
2020年3月,新疆军区某团开展实战化训练。(摄影/陈 明)
2018年7月,陆军某炮兵旅远程火箭炮营进行实战化演练。(摄影/特约记者 杨再新)
2019年4月23日,人民海军成立70周年海上阅兵活动在青岛举行。(摄影/记者 穆可双)
2016年7月,海军三大舰队的近百艘舰艇和数十架飞机齐聚海南岛至西沙某海域,进行实兵实弹对抗演习。(摄影/查春明)
2017年,海军航母编队跨区机动训练中,歼-15舰载战斗机从辽宁舰飞行甲板滑跃起飞。(摄影/特约记者 李 唐)
2016年8月,海军陆战队某旅联合登陆舰部队、航空兵在粤西某海域进行直升机滑降训练,提高部队立体突击能力。(摄影/特约记者 尚文斌)
2017年4月26日,我国第二艘航空母舰下水仪式在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大连造船厂举行。(摄影/记者 冯凯旋)
2017年7月,歼-20战斗机执行训练任务。(摄影/记者 穆可双)
2017年6月,北部战区空军地导某营进行导弹发射。(摄影/特约记者 杨 盼)
2017年6月,空军运输机在陌生空域空投重装物资。(摄影/张海晶)
2016年7月6日,首架装备中国空军的运-20飞机滑过“水门”,正式列装。(摄影/刘 畅)
2016年1月,火箭军某旅奔赴高原开展冬季驻训演练,探索在高原环境、严寒条件下实战化训练路子。(摄影/温志晖)
2018年1月,火箭军某导弹旅开展全流程实战化战斗发射演练。(摄影/彭永熬)
2020年4月,火箭军某旅备份发射架号手首次野外练兵。(摄影/张 峰)
2020年2月,武警广西总队机动支队特战大队开展实战化极限训练。(摄影/余海洋)
2017年5月,武警浙江总队某部特战队员在海边开展快速突击训练。(摄影/余宁磊)
2019年1月,联勤保障部队近百名野战医疗队员紧急集结,参加跨越气候区野战医疗支援保障演练。图为搭载野战医疗车队的
客滚船抵达港口。(摄影/特约记者 汪学潮)
2019年开训动员后,战略支援部队某部迅速展开全员参与的群众性练兵活动。(摄影/亓 创)
2019年10月1日,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阅兵在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受阅装备全部为中国制造。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进入新时代的首次国庆阅兵,也是共和国武装力量改革重塑后的首次整体亮相。(摄影/记者 柳 军)
2016年7月,代号为“火力-2016·青铜峡”的陆军跨区基地化训练演习在贺兰山下拉开战幕。(摄影/颜兴旺)
2016年8月,首届“锋刃”国际狙击手射击竞赛在武警高岭训练基地举行,来自15个国家的代表队参加比赛,武警雪豹突击队
获得小组总冠军。(摄影/王 涛)
2016年7月,空军“金飞镖-2016”突防突击竞赛考核在华东某地展开。(摄影/特约记者 张海深)
2016年8月,陆军领导机构成立以来组织的首场防空兵跨区基地化演习——“火力-2016·山丹”系列演习拉开战幕。来自5大战区陆军的
5支防空兵部队依次亮相演兵场,同以空军某航空兵团为主组建的专业化蓝军展开高强度的实兵对抗演习。(摄影/特约记者 彭 希)
2016年11月,空军“红剑”体系对抗在西北大漠打响。(摄影/特约记者 张海深)
2017年9月,“火力-2017·青铜峡”基地化训练中,远程火箭炮进行实弹射击训练。(摄影/特约记者 彭 希)
2017年8月,代号为“火力-2017·山丹”的陆军基地化训练打响。(摄影/杨新博)
2017年8月,“跨越-2017·朱日和”演习拉开战幕,这是陆军部队重塑重组之后,首次组织合成旅基地化训练。(摄影/特约记者 仇成梁)
2017年10月,空军“蓝盾-17S”演习金盾牌比武竞赛激战正酣。(摄影/记者 穆可双)
2017年11月,空军对抗空战竞赛“金头盔- 2017”中,飞行员进行大载荷机动。(摄影/杨 军)
2018年9月,空降兵某军“空降尖兵-2018” 特种侦察兵综合技能比武竞赛中,参赛队员使用翼伞先遣渗透。(摄影/刘治鑫)
2018年6月,空军“红剑-2018”演习中,防空导弹严阵以待。(摄影/杨 军)
2018年7月,陆军“侦察奇兵-2018”比武竞赛中,官兵深夜冒雨展开行动。(摄影/记者 穆瑞林)
火箭军“天剑”系列演习已成为火箭军提升能力的“砺剑品牌”。(摄影/王 杰)
2018年4月,空降兵某部开展“千人百项”群众性练兵大比武。(摄影/特约记者 蒋 龙)
2018年7月,陆军“信保奇兵-2018”比武竞赛中,参赛队员穿越“敌”火力封锁。(摄影/罗 杨)
2019年5月,陆军组织“防空奇兵-2019”比武竞赛。(摄影/王美玉)
2016年,“国际军事比赛-2016”“海上登陆”项目比赛中,参赛队员在“生存路线”阶段穿越水障。(摄影/刘逢安)
2016年,我军参加“和平使命-2016”上海合作组织联合反恐军事演习。(摄影/特约记者 王 宁)
2017年,我军参加“和平-17”多国海上联合演习。(摄影/王长松)
2016年,“金鹰-2016”国际特种狙击手竞赛中,我军参赛队员取得优异成绩。(摄影/特约记者 仇成梁)
2016年,“蓝色突击-2016”中泰海军陆战队联合训练在泰国梭桃邑海军陆战队司令部拉开帷幕。(摄影/特约记者 周启青)
2016年,“海上联合-2016”联合军事演习中,中俄双方参演兵力围绕联合防空、联合反潜、联合海空寻歼、联合立体夺控岛礁、
联合搜救、联合登临检查等课目展开演练。(摄影/特约记者 尚文斌)
2017年,中巴空军“雄鹰- Ⅵ”联合训练中,中国海军航空兵歼-11B战机与巴基斯坦空军枭龙战机在沙漠内湖上空展开
对抗训练。(摄影/覃迪军)
2018年,武警猎鹰突击队参加“锋刃-2018”国际狙击手射击竞赛。(摄影/特约记者 安晓惠)
2018年,“和平使命-2018”联合反恐军事演习中,中方歼击机对地面目标进行火力打击。(摄影/特约记者 罗顺裕)
2018年,我军参加“卡卡杜-2018”多国海上联演。(摄影/记者 段江山)
2020年,中俄南非三国海上联演中,三国海军陆战队员进行联合训练。(摄影/特约记者 王冠彪)
2020年,“高加索-2020”战略演习中,我军参演部队装甲群在空中力量掩护下占领阵地。(摄影/特约记者 罗顺裕)
2018年,中国-东盟“海上联演-2018”演习中,各国参演舰艇进行海上编队机动。(摄影/陈 文)
2019年,“联合·突击-2019”中泰反恐联合训练中,两军反恐突击队员协同突入房间。(摄影/特约记者 彭 希)
2020年,我军参加“金龙-2020”中柬两军联合训练。(摄影/崔淞柔)
海军第24批护航编队执行护航任务。(摄影/王长松)
海军第35批护航编队太原舰在亚丁湾为商船护航。(摄影/特约记者 江 山)
2018年,中国海军和平方舟医院船执行“和谐使命-2018”任务。(摄影/特约记者 江 山)
中国第5批赴马里维和警卫分队在异国他乡履行和平使命。(摄影/韩立建)
中国维和官兵在马里加奥巡逻。(摄影/韩立建)
当地时间2017年8月1日,我驻吉布提保障基地部队正式进驻营区,标志着我国首个海外保障基地建成和投入使用。
当地时间2018年7月23日,我维和工兵分队应联马团东战区行政长官请求,对加奥超营西侧外围防御工事进行修复。(摄影/刘晓帅)

 

 

夯实根基万象更新

 

加强新时代我军基层建设,是强军兴军的根基所在、力量所在。“十三五”时期,全军和武警部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深入贯彻新时代军事战略方针,落实“四个坚持扭住”要求,凝神聚力强基固本,扎实打基础、反复抓落实,像“燕子垒窝”一样不断推动基层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部队面貌发生了全面而深刻的变化,强军目标不断向基层拓展、向末端延伸,基层建设取得丰硕成果,为推进强军事业提供了坚实基础和支撑。

 

扎实开展“双争”活动,推动基层建设全面进步。(摄影/郭 阳)
身着新型边防巡逻被装的战士。(摄影/特约记者 刘晓东)
“东极哨所”官兵驾驶新型摩托雪橇在边境线上巡逻。(摄影/记者 穆可双)
边防官兵冒着零下30多摄氏度的严寒,运用新型电台在边境重点地段实施布控执勤。(摄影/记者 穆可双)
新疆军区海拔4000米以上的边防哨所全部装上“床头氧”。(摄影/徐 辉)
新型防蚊服为官兵构筑起一道“防护网”。(摄影/王子冰)
驻扎在海拔4000多米高原上的某部用上了可拆装式自供能保温方舱。(摄影/赵 岩)
新一代驻高原部队室内训练场。(摄影/王 伟)
西藏军区边防某团官兵背着太阳能电板巡逻,途中可随时为通信设备充电。(摄影/马 军)
海军某水警区琛航岛守备营官兵充分利用先进的蔬菜大棚,丰富官兵的“菜盘子”。(摄影/张启来)
北部战区陆军某炮兵团使用“一卡通”请销假管理,缩短了官兵休假、外出审批的时间。(摄影/张 杰)
连心监督卡,让官兵人人成为作风建设的监督员。(摄影/王田力)
新型多功能水壶在休息就餐时可以当作餐碗使用,这是官兵巡逻间隙使用该型水壶就餐时的情景。(摄影/特约记者 刘晓东)
陆军某团开展法纪警示教育。(摄影/王能才)
陆军某装甲团通过开展警示教育、法律讲座、析事论德等活动,引导官兵知法、懂法、用法,筑牢官兵遵纪守法的防火墙。
图为该团官兵参观警示教育墙。(摄影/申冬冬)
合理合规使用智能手机,助力官兵学习成才。(摄影/记者 穆瑞林)
用好移动终端平台,拓展政治工作路径。(摄影/王光杰)
火箭军某部官兵依托国防科技大学的“梦课”平台在线学习。(摄影/李红林)
连队安装智能手机管理柜,让手机使用管理更加规范。(摄影/记者 穆瑞林)
西藏军区某边防团官兵穿着新型边防巡逻被装在林间巡逻。(摄影/邓玉峰)

 

 

初心如磐勇敢担当

 

人民军队为人民,砥柱中流显初心。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这支军队始终不渝的根本宗旨,人民子弟兵永远是保卫祖国的钢铁长城,永远是守护家园的忠诚卫士,永远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5年来,在一次次危急关头,人民军队彰显忠诚与力量,一次次挺身而出、勇挑重担,一次次为国分忧、为民解难。

从抗震救灾到抗击疫情,从抗洪大堤到参与地方脱贫攻坚,无论遇到多么巨大的困难,无论面临多么严峻的挑战,人民军队始终牢记宗旨、不忘初心,坚决做到拉得出、上得去、打得赢,有效履行党和人民赋予的神圣使命,彰显了我军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大无畏革命精神,为党旗、军旗增添了光彩。

 

“十三五”期间,解放军和武警部队积极参与打赢脱贫攻坚战,向党和人民交出了一份合格答卷。(摄影/侯崇慧)
西藏日喀则军分区官兵到牧区开展扶贫政策宣讲。(摄影/宋小理)
甘肃省武威市驻军部队官兵挺进沙漠深处,开展植树造林活动,帮助当地实现绿色可持续发展。(摄影/高方录)
武警甘肃总队在定点帮扶地区实施助学扶贫工程,赢得群众广泛赞誉。(摄影/侯崇慧)
解放军和武警部队大力支援长征沿线地区脱贫攻坚,在新的长征路上再次彰显人民军队的宗旨本色。(摄影/记者 柳 军)
2017年8月8日,四川九寨沟发生7.0级地震。解放军和武警部队官兵奔赴一线抗震救灾,救助受困群众。(摄影/葛强俊)
2016年6月下旬,长江中下游沿江地区及江淮、西南东部等地多个省份遭受严重洪涝灾害,解放军和武警部队官兵迅速奔赴
一线抗洪抢险。(摄影/记者 李三红)
2017年夏,南方部分地区遭遇持续性强降雨,灾情严重。解放军和武警部队官兵奔赴一线抗洪抢险。(摄影/黄远利)
2020年7月,子弟兵奋战在江西抗洪一线。(摄影/方 知)
2020年初,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暴发,形势严峻。全军部队特别是医疗工作者坚决贯彻落实习主席重要指示,与全国人民风雨同舟,共克时艰,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立下汗马功劳。(摄影/记者 王传顺)
2020年2月1日,2名新冠肺炎康复者走出武汉市金银潭医院后,向我军医护人员敬礼致意。(摄影/记者 范显海)

 

 

 

                                                                                    策划/本刊编辑部

                                                                                    统筹/刘欣欣

                                                                                    编辑/刘欣欣 刘 妍 马丽娜 肖 晔 学员 居达舟

                                                                                    设计/赵 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