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雪巡逻路 身暖心更热

——新疆阿勒泰军分区白哈巴边防连官兵冬季一日巡逻见闻

摄影并撰文/徐明远 陈鹏飞 骆 鑫

 

关心基层,就是关注战斗力。近年来,随着我军推进基层建设全面进步,基层部队面貌焕然一新,官兵工作生活环境发生巨大变化。一项项惠兵举措出台,一股股热流温暖军营,不断激励官兵奉献青春、建功军营。

近日,分别从阿尔泰山深处、海拔5000多米的高原驻训场和西沙永兴岛发来的稿件,真实记录了几件发生在基层官兵身边的“小事”。“小事”背后有深情,细微之中见真章。皑皑雪山,碧蓝海岛,热腾腾的烟火气,官兵脸上幸福的笑容……一切尽在不言中。

——编 者

 

 

官兵驾驶摩托雪橇执行巡逻任务。
 

初冬时节,阿尔泰山深处气温降至零下20℃,多处道路被大雪封堵,部分路段积雪深度达50厘米。这一天,新疆阿勒泰军分区白哈巴边防连官兵驾驶着被称作“林海雪狼”的摩托雪橇,前往防区某点位巡逻。

出发前,上等兵高战走进连队“植物工厂”,采摘了一些刚长熟的孔雀菜,和新配发的自热火锅一起装进执勤包。

巡逻路上,官兵身着新式边防巡逻防寒作训服,驾驶摩托雪橇在遍布冰凌、积雪的道路上前行。

 

无人机成为官兵观察边境情况的好帮手。
连队“植物工厂”里,蔬菜长势旺盛。
途中休息,官兵食用自热火锅。
 

“摩托雪橇的越野性能比较好,还配有暖风系统,很适合在边防地区,尤其是这种崎岖的冰雪道路上使用。”四级军士长吕文强介绍道。摩托雪橇时速可达每小时60公里以上,过去长途巡逻需要1天的时间,现在乘摩托雪橇仅用4个多小时就可以完成。

即将到达巡逻点位时,复杂的地形阻挡了摩托雪橇继续前进。中士王爱东从执勤包中拿出无人机。通过卫星定位,无人机准确飞达指定区域上空,实时传回地貌概况画面。

顺利完成巡逻任务后,官兵们取出自热火锅和新鲜的孔雀菜,一边准备午饭一边交流巡逻心得。说话间,热气腾腾的自热火锅散发出了香味……

 

 

编辑/肖 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