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域铸铁拳

——西藏军区某炮兵旅组织跨昼夜实兵战术演练纪实

摄影并撰文/赖 波 潘 涛

冬日拂晓,车轮破冰碾雪隆隆开进,打破雪域高原的宁静。日前,西藏军区某炮兵旅官兵紧急出动,奔赴海拔4700多米的野外陌生雪域,展开一场跨昼夜高强度实兵战术演练。

极寒恶劣的环境、接连出现的“敌情”,不断考验着参演官兵。从指挥方舱到驾驶室,各个战位的官兵聚精会神,冷静应对“敌情”、特情,在雪域高原掀起实战化练兵热潮。

 

发射远程火箭炮。
对目标进行首轮打击。
战场机动。
组织阵地转移。
 

首轮火力打击命令下达,一道道指令传至各战位,各炮手快速输入目标位置参数。随即,一枚枚火箭弹呼啸而去,对目标造成重创。

遭遇火力打击后,“敌”迅速展开火力反制。判明其企图后,部队快速转移阵地,并锁定“敌”火力集群范围,展开补充打击。

紧急关头,气象数据出现错误。由于高原天候复杂,气流、温度极不稳定,先前释放的探空气球无法飞升到预设空域完成数据采集。指挥员迅速判断,果断抓住时机下达发射命令。在改变了气象参数标准的情况下,火炮对10多个疏散配置的装甲目标完成了分散精确打击。

雪域练兵,锻造战胜重拳。此次演练,针对冬季高原的气候和环境特点,全程依托战术背景融入“敌情”。在一昼夜时间里,官兵完成战场机动、精确打击、装备抢修等课目的连贯演练,探索武器装备在极端天候下的使用效能,提升了应对多样战场环境的打赢能力。

 

 

编辑/马丽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