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湾改编 新型人民军队的重要开端

开栏的话:

2021年,中国共产党迎来百年华诞。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从本期起,本刊开设“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专栏,重读经典历史照片,充分展示人民军队始终在党的绝对领导下走过的光辉历程、建立的历史功勋;切换伟大时代镜头,展现新时代革命军人传承红色基因、投身强军实践的昂扬风貌,以此隆重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激发全军官兵推进新时代强国强军事业的磅礴力量。

 

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根本原则和制度,发端于南昌起义,奠基于三湾改编,定型于古田会议,是人民军队完全区别于一切旧军队的政治特质和根本优势。

——习近平

 

江西永新县三湾村,千年古枫见证了一个伟大创举的诞生。

 

 

 

打开红色相册

 

千年古枫,见证“支部建在连上”

 

秋夜沉沉,罗霄山脉深处,泥泞的山路上,一支衣衫褴褛的队伍悄然前行。这是1927年9月29日晚,在遭遇攻打平江、浏阳的连败和20多天异常惨烈的转战后,毛泽东领导的秋收起义部队,已由5000人锐减至1000人……

当天夜里,在井冈山下的江西永新县三湾村一家名叫“协盛和”的杂货铺,毛泽东主持召开前敌委员会扩大会议,决定对部队进行整顿和改编。

村头的大枫树下,毛泽东向最终选择留下来的不足700人,宣布了3件事:一、部队由一个师缩编为一个团,称工农革命军第1军第1师第1团;二、在各级部队分别建立党的组织,规定班排建立党小组,连队建立党支部,营团建立党的委员会,明确部队一切重大问题,必须经党组织集体讨论决定;三、在部队内部实行民主制度,连以上建立士兵委员会,规定官兵平等,军官不准打骂士兵。

千年古枫,见证了一个伟大创举的诞生;三湾改编,从政治上组织上确立了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成为建设新型人民军队的重要开端。

三湾改编半个月后的一个夜晚,叶家祠的小小阁楼上,毛泽东在“红一连”亲自组织发展6名新党员,建立了人民军队第一个连队党支部。6名工农士兵骨干,跟着毛泽东,举起了紧握的右拳。

7天后,江西遂川县大汾圩,毛泽东又主持了特务连8名新党员入党仪式。发展新党员的工作迅速展开,“支部建在连上”的原则和制度进一步得到贯彻和实现。

战旗永随党旗飘、军魂融入灵魂里。自从三湾村头大枫树下迸发出石破天惊的宣告,94年来,“支部建在连上”,从未远离领袖与统帅的目光,从未远离胜利之师南征北战的辉煌,从未远离人民军队一代代官兵的成长。

 

1927年9月,毛泽东在“红一连”发展了6名新党员,建立了人民军队第一个连队党支部。
秋收起义后,我军向三湾村进发。
三湾村旧貌。
三湾村全景。
毛泽东组织“红一连”6名新党员入党时的誓词。
1927年10中旬,毛泽东在湖南炎陵县水口村叶家祠主持了6名新党员的入党宣誓仪式。图为会场旧址内景。
1927年9月25日晚,毛泽东率领秋收起义部队占领了莲花县城。翌日,他领导召开了莲花县党组织负责人会议,决定发展
地方党组织,开展武装斗争和土地革命。
 
 
 
(文字来源:《解放军报》《中国共产党简史》等;图片来源:本刊资料室、陆军第83集团军某旅“红一连”连史馆)

 

 

 

续写强军荣光

 

战旗永不褪色

——陆军第83集团军某旅“红一连”传承红色基因担当强军重任纪实

摄影并撰文/陶 然 姜东坡 张增岩

 

陆军第83集团军某旅“红一连”是从秋收起义走来的红军连队。在“三湾改编”时期,毛泽东亲自在该连发展6名党员,建立我军第一个连队党支部,开创了我军“支部建在连上”的先河,从组织上确立了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制度,为建设新型人民军队奠定了坚实基础,被誉为“军魂发源的地方”。

在“红一连”连史馆,有一个搪瓷斑驳的红菜盘,它是“红一连”的传家宝,更是官兵们宝贵的精神食粮。每一位来到“红一连”的人,听了红菜盘的故事,都会在此驻足沉思。

1935年5月11日,毛主席来到“红一连”。开饭时,炊事班长用在井冈山打土豪时缴获的一个红色搪瓷盘,端上一盘煮南瓜。毛主席指着菜盘高兴地说:“菜盘是红色的,又是从敌人那里夺来的,这很好。你们要在党支部的领导下,将革命进行到底。”

从那以后,“红一连”就把毛主席用过的红菜盘保存下来,珍藏至今。如今,每一任连队主官更替都要交接红菜盘,每一茬新兵入伍都要面对红菜盘宣誓,每一次执行大项任务都要背着红菜盘出征。

在“红一连”,新任职干部上任要先过“传统关”,新战士下连先学连史唱连歌,常年开展“人人进连史,个个当主人”主题实践活动,坚持月评6名优秀共产党员。每年9月29日连庆日,官兵都会吃上一顿不同寻常的早饭:一碗高粱米、一盘南瓜饭、一碟苦野菜。“红一连”的官兵都深得其中味道,始终记得官兵一致、同甘共苦。

 

油画《人民军队听党指挥》
几十年来,“红一连”坚持每月评选6名优秀共产党员,不断锤炼官兵铁心向党的政治品格。
“红一连”连队指导员郑纪文为新战士讲述“红菜盘”的故事。
 执行大项任务前,“红一连”官兵面向连旗宣誓。
在新时代强军征程上,“红一连”官兵接续传承红色基因,锻造敢于冲锋陷阵、敢于战胜强敌的尖刀利刃。
“红一连”官兵从难从严开展实战化训练,砥砺血性胆气。
 

2005年中俄联合军演。俄罗斯电视台记者跟踪拍摄“红一连”后,在节目中感慨:“中国军队的这个连队非常团结、有战斗力,是因为一个叫作‘党支部’的组织在发挥作用。”

“连旗永随党旗飘、军魂融入灵魂里,是‘红一连’的根脉所在,也是‘红一连’精神的内核所在。”建连94年来,“红一连”的征战史写满辉煌:黄洋界上书写传奇、警卫遵义会议彰显忠诚、“百战百胜”屡建奇功……

近年来,连队圆满完成维和、中外联演、非战争军事行动等重大任务数十次,先后7次被表彰为全国全军“先进基层党组织”,被中央军委授予“党支部建设模范连”荣誉称号。官兵们听党话、跟党走的忠诚本色从没改变,连队党支部战斗堡垒始终坚不可摧,为全军部队树起一面永不褪色的战旗。

 

 

编辑/宋 雯 肖 晔 马丽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