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征程上,连旗更艳心更红

——陆军第78集团军某合成旅“红一连”官兵传承红色基因建设过硬连队纪实

摄影并撰文/高 巍 特约记者 张永进 杨再新

红色档案:

陆军第78集团军某旅“红一连”前身是鄂东北独立团1连。战争年代,该连参加战役战斗300多次,锻造了“生命不息、冲锋不止”的战斗精神;和平时期,完成重大演习、抗洪抢险、国防光缆施工、马里维和、 “东方-2018”战略演习等多项重大任务,连队党支部3次被表彰为全军“先进党支部”,连队56次被集团军以上单位评为先进,荣立集体一等功5次,1987年被授予“优良传统代代传的红一连”荣誉称号。

 

“老班长,咱们连队刚被集团军表彰为‘基层建设标兵连’,去年我个人也荣获了‘全国拥政爱民模范’荣誉称号,特向您汇报……”

前不久,在陆军第78集团军某合成旅“红一连”荣誉室里,指导员杨德龙与连队战士们一起视频连线89岁的连队老兵杨耀勤,向远在上海的老英雄报喜。杨耀勤也激动地拿出自己荣获的“抗美援朝纪念章”,与连队官兵分享光荣与喜悦,并勉励大家一定要发扬“红一连”光荣传统,争取再立新功。

“每逢连队执行重大任务和取得成绩后,我们都会向老前辈汇报,这是传承红色基因、促进连队全面建设的一种重要方式。”杨德龙对记者说。这是他担任连队指导员2年来,第7次通过视频向杨耀勤老英雄汇报连队建设情况。

 

“红一连”官兵在严寒气候下开展实战化训练。
“红一连”官兵与连队老兵杨耀勤视频连线,汇报连队建设成果。
“红一连”官兵斗志昂扬。(摄影/朱振坤)
 

2018年12月,杨德龙被任命为连队的第28任指导员。上任不久,杨德龙发现,有些战士对理论学习兴致不高。

“不钻研党的创新理论,如何强固理想信念?不继承优良传统,如何提振军心士气?”为此,他从抓连队红色传承入手,坚持利用党团活动时间定期举办“红色讲堂”,让大家一起讲述、讨论连队经典战例和英模故事,邀请参战老英雄回到连队,为官兵讲参战往事、说革命传统、传心得方法,使官兵们铭记辉煌战功,学习战斗英雄,汲取精神营养。他们还在全连开展“军营朗读者”“兵言兵语”等活动,把“有意义”的事变得“有意思”,让理论亲近官兵、走心入脑。

连队改制换装后,党支部一班人深刻认识到,强军不能光靠“敢打硬拼”,也不能停留在“米秒环”数字上,必须要转变思维,破解新形势下的新难题。他们积极开展“夺红旗创先进班排、争红星当优秀士兵”“评选岗位成才之星”等实践活动,让大家学有榜样、做有指引,有效提高了官兵爱军精武和履职尽责能力。

 

连队官兵刻苦训练,磨砺硬功。
在荣誉室组织新兵宣誓仪式。
“红一连”指导员杨德龙荣获“全国拥政爱民模范”荣誉称号。
指导员杨德龙带领连队官兵学习《基层建设纲要》。
在连史馆重温连队光荣传统。
 

2019年5月,新配发的某型步战车列装连队不到3个月,就在实弹射击中,取得3种火器射击41发全部命中的成绩。成绩面前,连队“一班人”没有沾沾自喜,意识到连队建设还存在“全面建设不全面”“临时任务牵着走”的问题。这时,杨德龙想到了连队的一个“传家宝”—— 上世纪70年代,连队坚持在每月最后半天组织“思过日”, 官兵集体查短板、找弱项、挖不足,总结经验背后的教训。连队重拾传统,将“思过日”与连队每月一次的全面建设形势分析会结合,发动全连官兵分析成绩背后差距,拿出具体办法措施,防止连队建设“偏科失衡”。

在继承传统,按纲抓建过程中,连队全面建设紧紧围绕《军队基层建设纲要》要求,系统梳理出156项具体工作,形成“日清、周查、月结、季评”的工作思路,使连队每天抓什么、由谁抓、达到什么标准,官兵们都能人人心中有数。

近年来, “红一连”在强军新征程上屡创佳绩,多次圆满完成重大演习、抗洪抢险等大项任务, 11人次在集团军以上比武竞赛中摘金夺银,19人次打破9项旅纪录,连队全面建设呈现蓬勃向上的良好局面。

 

 

编辑/刘 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