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拔5800米,挑战极限1昼夜

——新疆军区某合成团侦察连组织跨昼夜极限训练纪实

摄影并撰文/记者 向黎鸣 中国军网记者 高 辉 通讯员 单战胜 韩 强 陶佳乐

 

春末夏初,绿意盎然、姹紫嫣红。然而,放眼看去,在辽阔的祖国大地上,还有一些人迹罕至的地方,依旧冰雪皑皑、寒风凛冽。日前,本刊记者奔赴海拔4000米以上的西部雪域高原,记录数个点位部队开展实战化练兵的火热场景,近距离感受新时代官兵的情怀与奋斗,为我们带来弥漫着硝烟味的现场报道。

目前,从冰雪高原、浩瀚大洋,到高山海岛、沙漠戈壁,还有多支军事记者队伍奋战在部队演训一线。从本期开始,本刊开设“记者在战位”栏目,跟随他们的目光和脚步,感受人民军队在强军目标指引下铿锵前进的时代风采。敬请关注。

——本刊编辑部

 

官兵在冰雪高原上艰难行进。
官兵们进行简单的调整休息。
官兵利用无人机展开侦察。
侦察队员利用绳索攀登崖壁。
 

冰雪皑皑,寒风刺骨,氧气含量仅为平原地区的40%,春天距离海拔5800米的雪域高原依旧遥远。5月下旬,新疆军区某合成团侦察连展开一场跨昼夜极限训练,在艰苦复杂环境中砥砺作战能力。

侦察小组一路化解“敌情”, 途中,一道50多米高、近乎垂直的冰壁兀然耸立,挡住官兵前进的脚步。队长许强利用专业工具,挂好保护绳,带领官兵沿着崖壁依次攀登而上。官兵像一只只壁虎,在陡峭的冰壁上小心翼翼地向上攀爬,还要注意避开随时袭来的碎冰块。30分钟后,侦察小组顺利通过冰壁,到达山顶。

 

侦察小组展开夜间侦察。
忽遇“敌情”,侦察小组队员交替掩护前进。
侦察队员徒步行军 。
交替掩护,搜索前进。
 

随着海拔不断升高,气温越来越低,剧烈运动使官兵缺氧反应愈发明显,脚步越来越沉重。此时,夜幕降临,气温骤降,官兵面临的考验更加严峻。夜晚的高原,能见度低下,且缺乏参照物,官兵克服重重困难,经过半个多小时的急行军,前沿侦察分队终于按时到达指定地域。

据悉,此次跨昼夜极限训练,侦察兵在规定时间内完成了崖壁攀登、按图行进、索降突击等课目,通过高强度的连贯训练,检验评估了侦察分队在高海拔地域全天候遂行任务能力,官兵应急处置能力和实战本领得到有效提高。

 

 

编辑/刘 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