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夜,神剑出鞘起风雷

——陆军第73集团军某防空旅跨昼夜实兵实弹演练掠影

摄影并撰文/简立夫 黄志伟 杨明达 唐 乾 肖景耀 张 杰

西北大漠,黄沙漫天。子夜时分,陆军第73集团军某防空旅刚从东南沿海千里机动至此,就接到作战命令。浓重的夜色中,战车编队如同黑色的铁龙,沿着盘山公路蜿蜒前进。

经过300多公里长途机动后,部队在凌晨3点抵达目标地域,随即快速占领阵地、吊装导弹、隐蔽伪装。正当官兵紧张构筑防空阵地之时,“敌机”陆续升空,对阵地实施模拟突击。

 

利剑出鞘。
双发齐射,抗击来袭“敌机”。
官兵夜间卸载装备。
指挥员研判“敌情”。
便携式导弹发射。
 

“部队一等!”便携式地空导弹分队迅速派出各班组占领有利射击位置。“目标捕住!距离4000、3800……”各班组官兵密切配合,形成交叉火力网,成功拦截空中目标。

一轮抗击结束后,天色渐亮,部队随即组织战场转移。进入预备阵地后,空中又现“敌情”。

 

夜间吊装导弹。
夜间占领阵地。
战场转移。
导弹呼啸升空,进行火力拦截。
 

雷达操作手刚刚捕捉到“敌机”踪迹,不料其快速降低飞行高度,开始超低空突防,并释放强电磁干扰。我方雷达荧屏顿时满屏雪花,目标信号丢失。指挥员快速识别干扰方式,果断采取相应抗干扰措施,重新锁定目标。

“二站发射!”随着指挥员一声令下,导弹呼啸升空,直扑目标,成功摧毁来袭“敌机”……

 

战场警戒。
集群火力打击。
雷达搜索目标。
 

此次演练围绕混编机群突击、巡航导弹密集突击等训练课目展开实案化训练,全程强化官兵快速搜捕、稳准跟踪、电磁对抗、快打快撤等技战术能力,有效提升了部队对空作战效能。

 

 

编辑/肖 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