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猎鲨”航迹

——南部战区海军航空兵某团执行搜潜任务目击记

摄影并撰文/秦钱江 夏 朋

近日,南部战区海军航空兵某团连续执行多场次高强度搜潜任务,不舍昼夜狩猎“黑鲨”,在实战化训练中检验反潜战术战法。这一天,笔者跟随一架反潜巡逻机,现场记录一场搜潜任务。

“88机组准备完好,请示起飞!”机长陈家乐向飞行指挥员上报准备情况。

 

战机在“敌情”海域上空执行搜潜任务。
战机急速升空,向任务海域上空进发。
地勤官兵认真维护战机。
桨叶飞旋,即刻出击。
 

“起飞!”接到指令,飞行员胡瑞迅速开启加力,战机呼啸着直刺云霄。舱外,海天万里,朵朵白云点缀其间;耳畔,响起发动机的轰鸣声,让人心潮澎湃。

到达指定空域后,搜潜行动正式展开。投放声呐浮标、侦听水下异常回音、观察当面海区态势……机舱内,任务机组官兵有条不紊,聚精会神地搜寻目标,用数据链向指挥员实时传送信息。

“发现可疑接触,请示下降飞行高度,开始磁异常探测!”突然,战术指挥长刘强发出紧急指令,胡瑞立刻按照要求调整战机姿态、下降高度。

1500米、800米、300米……战机不断降低飞行高度。此时,窗外已是白茫茫一片。“准备机动绕云,注意防护!”胡瑞向任务机组官兵发出告警信息。陈家乐沉稳指挥,带领机组人员密切配合,驾驭战机穿过危险天气空域,顺利到达作业高度。

 

奋力加速,准备起飞。
空中,任务机组官兵进行搜潜作业。
海天“猎鲨”,不舍昼夜。
战机凯旋。
 

战位上,磁探师戴维思通过机载设备进行数据分析后,第一时间上报“磁探无响应”信息。而后,机组重新制订搜潜航路。战机旋翼不停飞转,巡弋在海天之间,不放过任何蛛丝马迹。

夜幕降临,战机平稳降落在机坪上。陈家乐揉了揉眼睛,来不及休息,和机组人员一起径直走向飞行研究室,开始进行任务复盘检讨……

翌日清晨,巨大的轰鸣声响彻机场上空,战机再次振翼起飞,奔赴任务空域,开始又一轮的“猎鲨”行动。

作为全军首支固定翼反潜巡逻机部队,该团近年来一边改装、一边训练、一边执行任务,突出以战促训,主动寻“敌”练兵,部队反潜作战能力得到快速提升,执行了上百架次搜潜任务。侦天探海、巡逻警戒,他们一次次出征,在海天之间划出一道道壮美的航迹。

 

 

编辑/肖 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