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原铁骑,一路向前

——联勤保障部队汽车运输某团一营一连建设过硬连队纪实

摄影并撰文/记者 王 俊 陈小菁

深秋,青藏高原某训练场,联勤保障部队汽车运输某团一场运输演练正在紧张进行。顶风雪,斗严寒,崎岖的道路上,一营一连官兵驾车疾驰。途中,突遇“敌特”袭扰。党员突击队冲锋在前,迅速展开捕歼战斗,及时为车队开辟通路,将物资顺利运抵前线。

一连是诞生于抗美援朝时期的英雄连队。1950年12月,连队前身部队在鸭绿江畔组建,随即开赴抗美援朝前线。征战朝鲜战场3年多,50多名烈士长眠异国他乡,110余人荣立战功,连队官兵用滚滚车轮和血肉之躯,构筑起了一条“打不断、炸不烂”的钢铁运输线。

 

官兵面向党旗庄严宣誓,铁心向党,勇担重任。
连队荣誉室内,官兵重温光荣连史,激发使命感和荣誉感。
执行任务途中突遇暴风雪,官兵为车辆安装防滑链,保障行车安全。(资料图片)
风雪高原路,官兵驾车驰骋,一路向前。(资料图片)
 

近年,一连转隶至联勤保障部队。从战火纷飞的朝鲜战场到风雪肆虐的高原天路,“一路向前”是一连官兵一次次面对使命的铿锵誓言。

2010年8月,甘肃舟曲发生特大山洪泥石流灾害。正在玉树抗震救灾的一连接到命令,作为首批运输部队挺进舟曲。因任务紧急,连队来不及提前勘察路线,只能按地图行进。时任一连连长的杨江涛带领战友日夜兼程,从玉树到舟曲,冒雪将一顶顶帐篷、一箱箱药品、一件件粮油运往救灾一线。

回忆起当时的场景,杨江涛说:“任务当前,必须以最短时间准备、最快时间运输。对汽车兵来说,使命就是脚下的路,它指引我们一路向前。”

71年来,连队多次圆满完成抢险救灾等重大任务,30余次被表彰为基层建设先进单位,荣立集体二等功3次、集体三等功3次;连队党支部先后21次被表彰为先进基层党组织,2016年7月被表彰为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被誉为“千里运输线上的坚强战斗堡垒”。荣誉室内,37块奖牌、11 面锦旗,见证着官兵“扎根高原不怕苦、直面艰险不怕难、应对强敌不怕死、牺牲自我不怕亏”的“尖刀精神”。

 

一声令下,官兵快速登车出征。
开展受损车辆维修演练。
车队遭“敌特”袭扰,党员突击队冲锋在前,展开捕歼战斗。
出发前,官兵认真检修车辆。
班长为新兵现场指导教学。
 

新兵入连,第一堂课是到连队荣誉室学连史;老兵退伍,最后一个仪式是向连旗敬礼告别;受领重大任务,出发前要面对荣誉墙立下军令状……在一连,“荣誉”二字重千钧,激励着一代代官兵铁心向党,勇担重任,在千里运输线上建功立业。

新时代,一连党支部持续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带领官兵自觉融入联战联保体系,瞄准备战打赢刻苦训练、科学训练、创新训练。巍巍昆仑,英雄汽车兵驾驶运送物资的车辆一次次踏上高原天路,翻雪山、穿戈壁,不畏艰险,一路向前……

 

 

编辑/高采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