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耀眼的那颗星

——追记新疆军区喀什军分区克克吐鲁克边防连下士副班长帅佳宏

摄影/ 帅佳宏 撰文/胡 铮 记者 孔鹏鹏

 

隆冬,帕米尔高原冰封雪裹。

夜正深,海拔4300米的新疆军区喀什军分区克克吐鲁克边防连营区周围,山脉连绵起伏,冷寂而神秘。抬头望去,夜空如洗,星河璀璨,似乎伸手可及。

与繁星对视,似乎每颗星星都像战友帅佳宏的眼睛。这片星空,曾是帅佳宏眼中最美丽的风景,如今,他也融入星河,成为风景的一部分。

爱拍星空的他,在离星空很近的地方倒下了。

 

帅佳宏生前自拍照。
帅佳宏生前拍摄的照片,记录官兵徒步巡逻的场景。
《解放军报》2021年2月10日9版,刊发帅佳宏拍摄的新闻照片。
《解放军报》2021年2月17日4版,刊发帅佳宏拍摄的新闻照片。
 

帅佳宏是下士副班长,还兼任连队新闻报道员和无人机操作手。每次执行巡逻任务,他都会带上相机,记录巡逻路上那些难忘瞬间,为战友保存珍贵的记忆。

2021年7月1日,党的百年华诞,北京天安门广场花团锦簇、旌旗飘扬。西距天安门广场 4000 多公里的雪山之巅,年轻的边防官兵在巡逻点位整齐列队,高举右拳,面向党旗庄严宣誓,为党的生日献上祝福。

帅佳宏及时摁下快门。没承想,这张新闻照片成了他拍摄的最后一幅作品。

 

帅佳宏在操作无人机。(摄影/张 洋)
帅佳宏生前留影。(摄影/张 洋)
2021年7月1日,克克吐鲁克边防连官兵在巡逻路上重温入党誓词。这是帅佳宏生前拍摄的最后一幅照片。
帅佳宏生前拍摄的照片。
 

仅仅6天之后,7月7日7时25分,正在执勤的帅佳宏突发心源性休克,倒在哨位上。这位年仅24岁的优秀战士,在他守卫的土地上永远闭上了双眼。

戍守边防3年零7个月,帅佳宏执行巡逻任务近300次,登高海拔5000多米。入伍以来,他刻苦训练、敢闯敢拼,军事素质过硬,因为表现突出,曾2次被评为“四有”优秀士兵,荣获嘉奖一次。帅佳宏还利用业余时间,用镜头记录高原官兵忠诚戍边的感人事迹,拍摄图片资料数千幅、视频资料5000多GB。

帅佳宏的微信名叫“融冰”,道出了高原边防官兵的共同心声——燃烧热血,融化冰雪,奉献给祖国大地无边的春色。

点开他的微信朋友圈,相册封面是一张剪影图——他站在夜色下,张开双臂,拥抱克克吐鲁克的星河。他曾告诉家人:“我就在那星河之下。”

如今,帅佳宏已在星河之上,用璀璨的光芒,照耀着帕米尔高原,辉映着高原边防官兵奋进的征途。

 

 

编辑/高采薇